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提供心理援助和情緒疏導雲服務30萬余人次

中衛市260位“心靈使者”雲端“療心”

2022年10月22日08:1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老師,我是一名學生。我們宿舍8個人,隔離這麼多天,大家天天睡不著,想回家……”在中衛,心理咨詢師們連日來陸續接聽學生、居民、志願者等不同群體的來電,幫助求助者驅散疫情“心霾”和負面情緒,筑起心理防疫屏障。

“9·20”疫情發生以來,中衛市在全市范圍內開展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服務工作,創建“四個一”模式(建立一個工作協調機制、組建一支專業工作團隊、構建一張心理干預網絡、建立一套紓解回訪體系),統籌調度260位心理醫生和心理咨詢師組成專業團隊,公示24小時心理援助熱線252個、微信號233個、微信公眾號3個,及時為群眾提供心理疏導服務。

中衛通過科學劃分服務區域,織密心理干預網絡,精准鎖定群眾需求“圈”“群”。將心理咨詢師資源分配到705個集中隔離點、中高風險區等點位,覆蓋鄉鎮、社區、村組、隔離酒店的工作人員群、社區群和群眾微信群1044個。同時,集中專業力量向群眾情緒不穩的“圈”“群”傾斜,確保各個風險區微信群、隔離點微信群中至少有1名精神科醫生和1名心理治療師(咨詢師)。開設“‘心理防疫’我在線”等系列宣傳欄目,用內容生動的戰疫主題作品撫慰人心,以“藝”抗疫。

對封控群眾,通過社區(小區)微信群主動疏導情緒﹔對學生群體,心理咨詢師包抓寄宿制學校班級308個,開設網上心理健康課和班主任在線輔導,聯合廈門大學第24屆研究生支教團舉辦《調節情緒,從“心”出發》線上專題心理輔導講座……中衛市分別對一線抗疫人員、醫務工作者、困難群體等各類群體採取不同措施給予心理支持。

與此同時,全面排查獨居老人、孕產婦、殘疾人、慢性病患者,以及暫時無收入的網約配送員等群眾信息,從精神上安慰陪伴、生活上關心照料和解難紓困三個層面給予幫助。招募儲備“臨時媽媽(女兒)”,建立“臨時媽媽作業幫”微信工作群,為獨居老人、留守兒童等提供暖心陪伴、學習輔導等線上線下服務。

目前,全市共提供心理援助和情緒疏導雲服務30萬余人次,縣(區)心理咨詢團隊一對一主動開展心理服務引導857人次,跟蹤回訪260人次。(記者 房名名)

(責編:周航、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