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他乡过出了在家乡的感觉” 宁夏中卫一的哥“捡”6名游客回家 

2022年08月09日17:2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8月9日电 “故事还得从我们被出租车司机‘捡’回家说起。”8月9日凌晨,从宁夏中卫回到云南昆明的游客文娜难抑感动,发了一条“人在囧途却深感幸福”的朋友圈,回顾素不相识的中卫的哥“雷大哥”,将自己的家让给她们6人住了3天3夜的暖心之旅。

正值暑假,文娜带着儿子、外甥、侄子和同事及女儿到宁夏来游玩。8月3日,一行人在沙坡头区玩了一整天,当晚入住中卫遇见星空沙漠露营营地。8月4日一早,突听中卫有疫情,于是立即收拾行李出发,但一行人乘坐的两辆出租车已到不了高铁站。

这可怎么办?突听一辆出租车司机说:“实在没地方去的话就去我家住吧,我回乡下住。”文娜愣了:素未谋面的“的哥”就这么放心让一群陌生人住到自己家。忙问他怎么称呼,“的哥”说:“就叫我雷大哥吧。”

“当时形势也挺紧迫,容不得多思量,我们就这样‘浩浩荡荡’住进了新墩花园热心司机雷大哥家。”文娜说,雷大哥帮她们把行李拎进屋,并留下一把家门钥匙,然后就回乡下老家了。“我在家里一张请柬上看到了雷大哥的名字—雷生勇。”

文娜在雷师傅家做饭。受访者供图

当得知住在酒店的游客也得到妥善安置时,各小区已处在静默管理期不能随便出入。“雷大哥让我们就安心住着。社区了解到我们的情况,也很关心,给我们提供购物、送菜等服务,耐心地解答我们的各种问题。”

文娜说,几天来,她们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自在,消除了最早因为回不了昆明的恐慌心理。

特殊时期,除了每天下楼做核酸,她们都待在家里。“好在雷大哥家18岁的小儿子也在家,他每天陪着4个小孩子一起,自制玩具,玩桌游、打扑克,做各种游戏。我和同事负责煮饭做菜,硬是在他乡过出了在家乡的感觉。”

雷生勇帮文娜拎着行李上楼。受访者供图

8月7日,得知住酒店的旅客可以由政府部门陆续安排返程,文娜便询问社区工作人员能否让她们去酒店一并等候安排返程。“正好遇到一位领导到小区督导工作,他立即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并让我们上楼收拾行李。”文娜说,她随后了解到督导工作的是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斌,是负责新墩花园片区的包抓领导。

文娜说,中卫的办事效率太高了,没一会儿,张检察长就协调到应急保障车辆,将她们直接送到了高铁站。“一路上,他先后打了3次电话,关心我们路上的情况。”

“现在我们已经安全回到昆明。这是一次非常意外的暖心的旅行,终生难忘。”电话采访中,文娜说,这次的“幸福囧途”不只是对她和同事,对4个孩子的影响也十分深远。“原来不爱写小作文的孩子主动提出来,要把住在雷叔叔家的故事写下来,也要像雷叔叔、雷骞哥哥一样,当好人、做好事。”

手机里,文娜只抓拍到一张雷大哥帮她们拎着行李上楼的背影。“这是一张最美的背影。”

“有人说钢筋水泥的城市是没有温度的,但中卫热情似火,这是当地善良的人们寄予这个城市的温度。雷大哥侠肝义胆、扶危济困;张斌检察长奋战一线、高效服务……我相信中卫还有很多个雷大哥、很多个张斌。他们用淳朴的心灵、用实际行动守护着、温暖着我们!感动!中卫,以后还会再去的,必须去!”文娜在凌晨写下了这段文字。

目前,雷生勇还住在迎水桥镇黑林村的家里,面对文娜在电话中的感谢,雷生勇说:“没啥没啥,咱们是旅游城市,来了中卫的都是客人。况且你们女同志领着几个孩子,咋能扔路上不管呢。”

据了解,今年50岁的雷生勇是中卫市香山出租车有限公司的一位“的哥”,已开了14年出租车。多年来,他一直参与每年的中高考爱心送考活动,也曾作为志愿者义务接送医护人员。(张海峰、房名名、何耐江)

(责编:宽容、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