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中卫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赋能特色产业

2022年08月08日09:3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经历了从备料员、热场工、单晶操作员3个岗位共一年的学徒轮岗学习,毕业于中卫市职业技术学校的赵建祥顺利入职宁夏协鑫晶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定岗为单晶操作员。8月7日,记者了解到,围绕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及中卫市“六个特色产业”,中卫积极拓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目前中职院校实施现代学徒制的专业占30%,学徒基地达20个。

作为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中卫市职业技术学校先后与宁夏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20余家企业签订学徒联合培养协议,建立学徒培养基地,以人才培养对接用人需求、专业对接产业、课程对接岗位、教材对接技能为切入点,确定学徒轮训及实习岗位。

“过去的学徒是跟一个师傅。我们现在实行的学徒制是一个学徒在企业轮三四个岗位,师从三四个师傅。”中卫市职业技术学校教务科科长刘文新介绍,学校开设专业多为3年制,学生们一半的时间在学校学习理论课,一半时间即进入合作企业进行为期一年的轮岗实操,最终根据在各岗位的学习、实操情况进行定岗,从而更大限度地实现人岗匹配。

“通过多岗位实操,大大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再加上一年的定岗实习,让学生毕业即就业,一上岗就是熟手。”宁夏协鑫晶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部门主管许乐介绍。

近年来,中卫市职业技术学校与多家企业不断加强合作,共同在招生招工一体化、校企互聘共用师资、双主体多元评价体系、学徒工岗位轮训及定岗实习课程开发、学徒制管理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和实践,逐步建立起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机制、学徒培养成本校企分担机制,使人才培养质量逐年得到提升。在与企业联合打造现代学徒人才培养模式的同时,中卫市职业技术学校还通过“互联网+教育”模式,建立了校企远程双向互动课堂,通过技术手段将企业优质教育资源引入课堂,不断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记者 房名名)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