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買彥州:數字賦能民生事業 群眾生活更加幸福

張文 寬容
2022年09月23日12:58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自治區黨委常委、副主席買彥州。新華社 呂澤攝

近年來,寧夏充分發揮區位、氣候、資源等方面獨特優勢,統籌推動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和治理數字化,算力產業快速發展,信息技術服務業年均增速超過20%,數據中心產業發展總指數位居全國第九、西部第一,寧夏更被確定為一體化算力網絡樞紐節點中心和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成為全國唯一的“雙中心”省區。近日,首屆“西部數谷”算力產業大會在寧夏銀川市召開,本次會議希望通過政府搭建算力成果展示和數字經濟發展交流平台,吸引更多國內外數字經濟優質企業來寧投資置業,將寧夏打造成為“中國西部算力之都”。會后,圍繞算力產業對寧夏民生領域的促進作用,對目前互聯網醫療的發展,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副主席買彥州接受了人民日報、人民網專訪。

記者:買主席您好!非常高興您接受人民日報、人民網專訪。我們都知道民生是最大的政治,那算力產業對寧夏民生領域有哪些促進作用?

買彥州:國家《“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提出,提升社會服務數字化普惠水平,加快推動文化教育、醫療健康、會展旅游、體育健身等領域公共服務資源數字化供給和網絡化服務,促進社會服務和數字平台深度融合,探索多領域跨界合作,推動醫養結合、文教結合、體醫結合、文旅融合。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持續加大財政投入,用心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人民群眾生活得更加幸福。

近年來,寧夏高度重視數字賦能社會民生事業,通過數字賦能,有效化解了一系列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有效促進了教育公平普惠。寧夏是全國首個“互聯網+教育”示范區,在全國率先建成教育雲大平台,50%的縣(區)被評為全國教育信息化應用優秀典型,基礎教育信息化發展指數位居全國第六。打造了一批網上課堂、“空中課堂”和微課程,滿足了學生課上課下、校內校外的泛在學習需求。專遞課堂、名師課堂、名校網絡課堂“三個課堂”普及率實現100%。圍繞鄉村中小學校開展網上送課、同步上課,實施“一師多校、在線走教”,緩解了農村學校教師結構性短缺等問題,實現優質師資在線共享,提升了區域教學均等化水平。疫情期間,通過數字學校開課18萬多堂,學生在線學習3000多萬人次,確保了全區160萬師生離校不離教、停課不停學。

有效保障了城鄉用水安全。寧夏是全國首個“互聯網+城鄉供水”示范區,農村集中供水率、自來水普及率分別高於全國10和12個百分點。打造了“研究院+試驗區+產業園”三位一體數字治水新模式,實現水網智能化,新建城鄉供水項目水源、水廠、泵站、管網、終端實施全程數字化管控。城鄉供水管網設施24小時自動運行、精准管控,解決了“缺人管”的難題。改變了傳統下井抄表、上門收費的水費收繳方式,接入“我的寧夏”APP,群眾足不出戶就可以通過手機繳費購水、查看用水信息、申請停用水,水費收繳率由60%提高到99%。

記者:寧夏是全國第一個“互聯網+醫療健康”示范區,吸引了一大批“互聯網+醫療健康”企業落戶,算力產業對目前互聯網醫療的發展有哪些幫助?

買彥州:目前,寧夏已經建成國家至鄉村五級遠程醫療服務體系,人工智能輔助診療實現鄉村全覆蓋。近年來,基於算力產業的強勁支撐,互聯網醫療邁上發展快車道。一是夯實了互聯互通基礎。實現防疫健康碼、各級醫療機構居民醫療健康信息等互通互認,在居民健康信息平台匯聚健康檔案近700萬份、電子病歷4500余萬份、出生醫學証明近150萬條,新冠疫苗接種1700余萬劑次。二是深化遠程醫療應用。打造遠程醫療診斷平台756家,匯聚診斷醫師資源4600多人。建立了“遠程專家門診”“遠程心電檢查”“遠程胎心監測”“遠程呼吸睡眠監測”“遠程B超及遠程影像檢查”“好大夫家庭醫生簽約”等互聯網線上服務模式,實現了檢查在基層,診斷在三甲,便民惠民的互聯網+醫療服務模式,累計開展遠程診斷近90萬例。尤其在疫情防控中,遠程診療有效緩解疫情線下醫療就診壓力及交叉感染風險,累計向群眾提供健康咨詢近4000萬人次,線上義診服務2000余萬人次。三是推進了產業化發展。創建銀川市互聯網醫療健康應用產業園、中衛市國家級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建設寧夏(無限)粵港澳大灣區協同創新中心。目前,銀川市引入“互聯網+醫療健康”和大健康企業140家,注冊互聯網醫院125家中,多點注冊醫師覆蓋全國30個省,共9萬余名。中衛市搭建國家三級安全標准醫療雲專區,成立“互聯網+醫療健康”業務響應中心,為164家醫療機構、行業企業提供雲服務。總之,寧夏算力產業發展,有利於吸引東部醫院成為寧夏互聯網醫療的會員,架接東部優質專家資源、豐富寧夏病案數據庫,提升寧夏整體醫療水平﹔有利於打破地區之間、醫院之間的壁壘,發展遠程會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建立全民醫療健康檔案,讓群眾足不出戶享受全國更多名專家醫療診斷服務,有效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下一步,寧夏將以算力樞紐建設為契機,重點抓好以下幾項工作:一是持續深化遠程醫療應用。進一步優化完善國家、自治區、市、縣、鄉五級遠程醫療服務體系,通過互聯網門診、遠程會診,打破地區之間、醫院之間的壁壘,實現“基層檢查,上級診斷”的遠程診療模式,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讓群眾足不出戶享受全國名專家服務。二是持續拓展電子健康碼應用。把電子健康碼作為“互聯網+醫療健康”便民服務應用的“金鑰匙”,在實現“挂、繳、查”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展場景應用,滿足群眾看病就醫需求。三是持續創新基層智能應用。結合寧夏樞紐建設,通過科技賦能手段,進一步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四是持續打造一批標杆互聯網醫院。充分利用全國“互聯網+醫療健康”示范區建設的政策優勢,做好政策落地和規劃設計,抓好各項既有政策,吸引更多醫療健康產業上下游企業,以“前店后廠”方式向寧夏集聚。

(責編:寬容、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