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寧夏集中整治廢棄礦區,新增耕地近萬畝——

復墾歸田,糧食生態雙“豐收”(深閱讀)

記者 張 文
2022年07月20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2019年起,寧夏開啟了對廢棄礦區的集中整治,近萬畝廢礦經過修復、復墾成為耕地。哪些地方適宜進行修復改造?修復完成的耕地,如何長效保護利用?寧夏進行著探索。

寧夏賀蘭山東麓,平整的大地一片青綠,田裡的玉米剛剛抽穗,迎風拂動。若非親眼所見,很難相信這一大片耕地,去年還是一處坑洞遍地、揚塵和水土流失嚴重的廢棄砂石礦。

砂石、石膏等礦區曾一度遍布寧夏多地。隨著礦區關停,無數溝壑縱橫的礦坑在青山綠水間留下道道疤痕。2019年,寧夏開啟對廢棄礦區的集中整治,近萬畝廢礦經過修復、復墾成為耕地,取得了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贏。

生態修復——

廢棄礦區變耕地

沿著黃河寧夏段最大支流——清水河驅車向前,距離河灘不遠,是中衛市海原縣三河鎮六窯村的一大片玉米地。村民張國強正將一桶有機肥倒入滴灌用的水箱裡。

“這地已經養了兩年,肥力還不錯。”張國強告訴記者,這片耕地所在的位置,由於擁有優質的砂石資源,1500畝土地上曾分布著大大小小的砂石礦、石膏礦等,10多米深的礦坑隨處可見。“以前每年要挖掉10多萬立方米的砂土。”六窯村黨支部書記葸鐸介紹,這導致六窯村水土流失嚴重、地下水位下降。

六窯村的情況並不是個例,寧夏多地都曾受到採砂挖石帶來的生態惡化之苦。在距六窯村近300公裡的吳忠市鹽池縣馮記溝鄉雨強村,幾處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遺留下來的廢棄砂礦一度讓村民頭疼不已。“礦區附近就不能靠近,不是大坑就是砂堆,一碰到刮風天,沙子滿村飛。”雨強村黨支部書記楊雲說。

“宜耕則耕,宜林則林,宜草則草。”寧夏自然資源廳國土空間生態修復處處長崔奇鵬介紹,2019年寧夏對廢棄礦區的生態修復利用按照耕地優先、因地制宜原則,鼓勵各地在條件具備時進行修復。

“去年對雨強村2500畝廢棄礦區進行修復時,草地原本也是其中的選項。”鹽池縣自然資源局局長王軍告訴記者,局裡的工程師實地勘察時,發現已有村民在該礦區自發種植小麥、玉米等糧食作物,且長勢不錯﹔進一步勘察發現,該片區域確實適宜成為耕地。“我們向縣裡建議,申報修復成耕地。”王軍說。

耕作層的修復和培肥成為耕地恢復的關鍵。“先就地取材,用土堆和砂石將礦坑填平,再取一些表皮土進行覆蓋。”海原縣自然資源局生態修復室主任馬自良介紹,鋪上40到50厘米厚的覆蓋層,並施加農家肥、有機肥等進行翻耕、精耕,土壤有機質和通透性增加到一定程度后,就能作為耕地使用了。

保持水土——

防風固土巧利用

“礦區變成的耕地無償交給村裡,村集體每年可以多出30多萬元收入。”2020年5月,海原縣自然資源局將清水河畔廢棄礦區修復而成的1500畝耕地移交給六窯村,葸鐸表示,村集體將這片耕地流轉給種糧大戶,流轉收入用於全村分紅。

“把廢礦坑填平復墾成耕地,鄉親們看著都美滋滋的!按種植玉米計算,這2500畝地每年產量將近1500噸。”楊雲介紹。

在海原縣,清水河畔的礦區於2020年4月修復成耕地后,河水泛濫成災的情形再未發生過,地下水位也在上升。

“之前一發洪水,礦區的砂石堆就成噸被沖走。”葸鐸介紹,修復成耕地時,礦區四周也進行了邊坡改造,種上了樹苗和草坪,用以防風固沙、涵養水土,耕地本身也能防風固土,減少地質災害隱患。

在賀蘭山下的宰牛溝,周圍的緩坡有明顯的修復痕跡。“這些緩坡都曾經是礦坑邊坡,我們對這些邊坡進行了分層和坡度放緩。”銀川市賀蘭縣自然資源局項目辦主任李文學介紹,經過填平、恢復、耕種,宰牛溝廢棄礦區修復成1700多畝耕地,“周圍的邊坡我們剛撒上了草籽,過陣子就會長滿芨芨草。這些礦區邊坡進行綠化改造后,能有效阻攔山洪、泥石流,同時將防止沙塵對耕地的襲擾。”

長遠保護——

政策配套共管護

恢復的耕地要保護好,需要水利、生態等方面有相應的配套。寧夏近年來修建的水利工程,讓數百公裡外的黃河水有望成為各地廢棄礦區恢復成耕地的灌溉用水。目前,寧夏各地的廢礦恢復整理項目已引入競爭性評審機制:自治區根據各縣、區的配套力度、項目實施可行性等,由水利、自然資源、農業等部門專家評審決定是否立項。

海原縣自然資源局副局長楊彥寶介紹:“我們為新改造的農田鋪設了滴灌管道,減少灌溉浪費。”在宰牛溝,在雨強村……幾乎每一處廢礦修復耕地的項目上,滴灌、噴灌等節水灌溉設施都已經完成鋪設或正在鋪設。

“縣裡出錢為這片農田鋪設了滴灌管道,減少灌溉浪費。”清水河畔,張國強暢想著將來用上黃河水的情形,“黃河水和地下水一樣寶貴,堅決不能浪費!”

在鹽池縣,新增2500畝耕地產生的增減挂鉤指標用於跨省交易,交易收益接近5800萬元。按照初步計劃,收益中的一部分將用來進行耕地管護和平整。“這能激勵更多社會資本參與廢礦恢復耕地和長期管護。”王軍表示,隻有從配套設施、投入資本等方面共同發力,才能讓耕地保護形成長效機制。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0日   第 04 版)

(責編:周航、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