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六盤山下冶家村:吃上“旅游飯” 走上致富路

劉峰 穆國虎
2022年07月19日16:47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六盤山下,涇河南岸。

在去往六盤山國家森林公園的白通路邊,有一個靠旅游業發展起來的村子——寧夏涇源縣涇河源鎮冶家村。這個村子是黃河支流渭河的第一大支流——涇河流經的第一村。

游人來到冶家村。人民網 穆國虎攝

冶家村依托六盤山國家森林公園、老龍潭景區等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大力發展農家樂,每家年均純收入超過了6萬元。

“三成,你那還有房子嗎?有個旅游團。”冶家村黨支部書記冶哈散邊走邊給冶家村巧媳婦庄園的總經理冶三成打電話,安排旅游團住宿的事情。

“哈散,我這邊已經住滿了。”冶三成回答道。

七月,進入暑期,到六盤山避暑的人越來越多。“咱冶家村的農家樂現在是一房難求,早都訂完了。”冶哈散說。

冶三成的農家樂。人民網 穆國虎攝

冶三成是冶家村第一批開農家樂的村民。“剛開始只是零星的幾戶村民辦農家樂,菜品、住宿都沒有什麼標准。”

2007年,當地政府為了更好地促進農家樂發展,組織冶三成等人到寶雞、蘭州等地參觀學習。“我們一批有10個人,參觀學習回來后,干農家樂的隻有7個人。”冶三成說,大家都沒有經驗,有的人就處於觀望狀態。

那一年,冶三成家的農家樂掙了兩萬元。“我開農家樂之前,養過羊,開過車,都沒掙上錢。”冶三成感慨到,開農家院的效益可比種地強多了。一時間,冶三成開農家樂掙了兩萬元的消息傳開了。冶家村的人爭相開起了農家樂。現如今,冶家村有農家樂135戶,可提供床位3000張,一次性可容納4000人就餐,帶動1200多人就業,旅游經濟收入佔全村總收入的80%以上。

經過多次翻修、擴建,目前冶三成的農家樂已發展為冶家村規模最大的農家樂,有上下兩層,共24間客房,8個服務員,冶三成的媳婦親自擔任廚師長,親自做傳統美食。“這幾年的純收入,都過了20萬元。”

今年55歲的蘭銀全開辦農家樂也有十余年了,這些年他悟出了一個規律:旅游這碗飯,如果要“吃”好,還得在服務上下功夫。

冶哈散介紹,村黨支部利用冬季旅游淡季,開展服務技能、文明禮儀、餐飲接待、住宿服務、手工藝加工、旅游產品研發等培訓,進一步提升農家樂的經營水平和服務質量。

“以前,有的村民連普通話都不會說,現在,不僅普通話標准了,接待禮儀也規范了。”冶哈散說,標准化、規范化的服務是冶家村農家樂發展的方向。

六盤山下綠樹成蔭的冶家村。人民網 穆國虎攝

(責編:穆國虎、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