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看银川”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2022年05月25日15:1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5月25日电(秦瑞杰、李甜甜)5月24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看银川”主题采访活动启动。活动为期2天,观摩了西夏区矿山生态综合整治修复项目、灵武白芨滩国家自然保护区等,聚焦银川市近年来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新举措、新实践、新成效。

宁夏贺兰山运动公园。人民网 李甜甜摄

银川是宁夏首府,是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区域中心城市,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更因黄河而盛。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提升人民满意度、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和展现美丽银川形象的出发点。

近年来,银川市始终坚持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清退侵占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2家企业,退出土地2197亩,并进行了生态修复,高标准实施滨河截污净化湿地50公里工程,有效改善入黄排水沟水质。同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严格落实禁伐、禁垦、禁采、禁牧“四禁”规定,不断完善减少资源消耗、污染行为、废物排放、肥药用量“四减”措施,巩固提升贺兰山、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修复成果。

“银川市经过反复实践探索,形成了生态恢复重建、建设用地再利用、农用地再造、特色产业打造修复模式。”银川市自然资源局生态修复科科长李建鹏说,如西夏区镇北堡昊苑村矿山环境治理内360余亩修复地打造成桃李芬芳生态园,贺兰县对宰牛沟遗留采矿沙坑治理后改造出1500亩耕地。特色产业打造模式,主要用于葡萄种植,大力发展贺兰山东麓百万亩葡萄文化长廊,构建多功能农业景观。

(责编:赵茉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