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聚焦黨代會丨寧夏大學黨委書記李星: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2022年06月13日11:13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6月10日,中國共產黨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在銀川開幕。此次大會是寧夏在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6月11日起,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聚焦黨代會》特別欄目。本期邀請到的是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寧夏大學黨委書記李星。

主持人:李書記,您好。歡迎您做客人民巷會客廳。聽了黨代會報告,您有怎樣的感想感受?

李星:梁言順書記所作的報告,進一步統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識、堅定了信心、增強了斗志。我從以下幾個方面談談感想感受:

一是報告主題鮮明、站位極高。是開拓創新、務實奮進的好報告,我完全贊同。

寧夏大學黨委書記李星(右)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二是報告實事求是、言辭懇切。從9個方面高度概括了第十二次黨代會以來寧夏發展取得的全方位進步、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寧夏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美麗新寧夏建設成績鼓舞人心。

三是報告脈絡清晰、層次分明。牢牢把握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的方向目標、戰略任務、實踐要求,客觀分析新歷史起點、新發展階段,寧夏“小省區辦大事、為全國大局作貢獻”的基礎和條件,清醒認識“機遇和挑戰並存、困難和希望同在”的階段特征。明確今后五年全區工作的總體要求,以堅持“一個思想”、統籌“兩條主線”、加快“三區建設”、緊盯“四新任務”、實施“五大戰略”為綱,擘畫了未來五年寧夏高質量發展的宏偉藍圖﹔以“九個打造”錨定了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突破點,以“五個進一步”鞏固保持社會和諧穩定的著力點,以“五個建設”抓住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點。

寧夏大學黨委書記李星。人民網 高嘉蔚攝

四是報告注重民生,催人奮進。報告明確提出,以“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作為教育行業的代表,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寧夏大學作為自治區唯一一所“雙一流”建設高校,深深感受到了自治區黨委寄予的深切厚望,我也深深感受到了肩上所扛的歷史重任,我有信心、有能力把“雙一流”建設任務完成好,早日把寧夏大學建成“區域特色鮮明、服務地方能力突出的西部一流大學”。

主持人:結合寧夏大學重點和亮點工作,請您談談如何落實黨代會精神的思路舉措和著力點?

李星:正如黨代會報告指出的,“沒有等出來的精彩,隻有干出來的輝煌”。我們將始終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將學校重點工作與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的戰略任務相結合,主動融入自治區高質量發展大局,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寧大力量。

寧夏大學主樓。圖片由寧夏大學黨委宣傳部提供

一是著力提高人才培養質量。人才培養永遠是我們寧夏大學辦學的核心,不斷提升人才培養質量,是我們工作的主旋律。對接自治區“六新六特六優”產業發展需求,實施人才培養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學科專業結構更加適應新發展格局需要。近兩年,我們積極對接自治區重點產業發展,做了大量工作,設立研究課題開展科研攻關,組建生態環境學院、食品與葡萄酒學院、材料與新能源學院等,成立葡萄與葡萄酒現代產業學院、枸杞現代產業學院。現在積極服務新型工業強區計劃、特色農業提升計劃、現代服務業擴容計劃,對接“六新六特六優”產業,學校可做之事更多了。

二是著力提高科學研究水平。據粗略統計,寧夏大學去年的科研項目中,有近一半的項目與自治區重點產業發展直接相關,為自治區科技事業發展做出了應有貢獻。我們將繼續以高質量的科研創新成果支撐自治區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助力自治區打造科技創新高地,為加快高質量發展聚勢賦能。

三是著力提高社會服務水平。社會服務也是現代大學的重要職能,我們將“服務地方能力突出”作為學校發展目標的重要內容,列為辦學治校要點。近年來,我們相繼與部分地市、縣區及企事業單位建立了戰略合作關系,下一步將全面加強與地方政產學研用多行業的深入合作,努力構建“5+N”(與5個地級市、N個縣區、企事業單位全面合作)的政產學研用全面合作格局,更好地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斗志,匯聚起大抓發展、抓大發展,著力推動高等教育內涵發展、高質量發展,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策劃:劉峰 黃屹

監制:賈茹

主持人:劉峰

攝像:梁宏鑫 高嘉蔚

剪輯:周航

文字:穆國虎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