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聚焦黨代會丨固原市委常委、原州區委書記何永吉:以產業振興引領壯大縣域經濟 打造鄉村振興樣板區

2022年06月11日12:11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6月10日,中國共產黨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在銀川開幕。此次大會是寧夏在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6月11日起,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聚焦黨代會》特別欄目。本期邀請到的是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固原市委常委、原州區委書記何永吉。

主持人:何書記您好,歡迎您做客本期人民巷會客廳,請您介紹下原州區將如何學習貫徹好黨代會精神?

何永吉: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繪就了寧夏發展的宏偉藍圖,確定了今后五年的奮斗目標,吹響了接續奮斗的前進號角。我們將把學習好、領會好、貫徹好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確保在學習上爭當先行者,在宣傳上當好主力軍,在貫徹上爭做排頭兵。

我們要把握學習的“深”度,把黨代會精神作為常委會、中心組、干部培訓、專題講座的常設議題、重要內容,開展專題學習、研討學習、系統學習,深刻領會黨代會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我們要內化領會的“溫”度,精心組織宣講團開展巡回宣講,推動黨代會精神進機關、進企業、進學校、進社區、進田間地頭,把黨代會精神的重點、亮點、創新點講清楚講明白,讓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聽得懂、願意聽、記得住。我們要擴展宣傳的“廣”度,協調中央、自治區主流媒體,發揮原州區融媒中心作用,開設學習專欄,制作一批有影響、有深度的新媒體產品,推出一系列貫徹落實重點報道,力爭將原州聲音傳得更高、更遠。

固原市委常委、原州區委書記何永吉(右)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主持人: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描繪寧夏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的發展藍圖,原州區具體有哪些貫徹落實的思路和舉措?

何永吉:我們原州區要找准定位、精確目標,精准措施、實干落實,從三個方面實干落實擔當作為,把黨代會描繪的宏偉藍圖不打折扣、一點一滴變為現實圖景。

一方面,要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上擔起原州責任、展現原州作為。一是要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緊盯“三類人群”,精細化開展“四查四補”,全面落實好防返貧動態監測幫扶機制,做到精准監測、及時納入,精准幫扶、動態清零,把底線守住。二是壓實“115”包抓責任,常態化遍訪農戶,切實抓好2021年評估反饋問題整改,健全工作長效機制,補齊工作短板,把成果鞏住。三是堅決落實“三個轉向”要求,精細謀劃和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扎實開展“六大提升”行動,抓好產業就業、基礎設施、人居環境、基層治理、基層黨建“五項重點”,努力走出一條具有原州特色的農業高質高效、農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發展新路子,創建全區鄉村振興樣板區,推動共同富裕在原州大地生動實踐。

另一方面要在產業發展上擔起原州責任、展現原州作為。我們立足資源稟賦,對標思考分析、深化區情認識,提出轉型發展冷涼蔬菜、肉牛、馬鈴薯、中藥材“四特”產業﹔培育發展新能源、新材料、電子信息“三新”產業﹔壯大發展文旅、現代物流、健康養老、電子商務、特色餐飲“五優”產業,加快建設符合自身實際的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走出一條具有原州特色的產業發展新路子,形成原州發展的后發優勢。

原州區冷涼蔬菜基地。人民網 寬容攝

為此,我們一方面要找准產業發展的路徑,走特色產業走龍頭企業引領、合作社和家庭農場帶動、千家萬戶參與,區域化布局,標准化、規模化種養,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路子。另一方面要做靚產業發展的品牌,在做優品質、做強品牌、做大市場等方面下功夫。

此外,還要建好產業富民的機制。建立產業聯合黨支部,總結放大蔬菜種植、肉牛養殖“跨村跨鎮聯營”、金融幫扶“蔡川模式”,解決產業發展規模小和發展資金從哪裡來的問題。探索建立“村黨支部+村集體+龍頭企業+農戶”、“股份合作”、“業態創新引領就業創業”等新模式新機制,落實好“三統三分”改革,實施好產業項目,做好土地、金融、科技、人才等要素保障,實行專班推進,建立起完善的產業化發展新機制,真正讓老百姓增收在產業鏈上。

固原市委常委、原州區委書記何永吉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第三個方面,要在保障執行上擔起原州責任、展現原州作為。抓好基層治理這個基礎,抓好民族團結這個重點,抓好基層黨建這個關鍵。

總之,我們將堅決貫徹落實自治區黨代會精神,盯住目標不放、咬住關鍵突破、抓住重點實干,堅定把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落實落細落到位。到2026年,構建起“3個百億級、2個50億級、6個10億級全產業鏈產業”的原州產業發展新格局,使原州的經濟總量達到320億元以上,佔固原全市經濟總量的50%以上,經濟實力進入全區22個縣區前十,成為川區先進縣的跟跑者,山區9縣的領跑者,以產業振興引領壯大縣域經濟,創成高質量發展先行區、鄉村振興樣板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示范區。

策劃:劉峰 黃屹

監制:賈茹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李甜甜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穆國虎、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