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原州区整合360万元破解肉牛缺“粮”难题

2021年12月16日09:0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今年青贮玉米减产,政府给我们养牛户发补贴购储饲草料,大家心里才不慌。”12月7日,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大疙瘩村村民马德孝说,为解决20头肉牛的“口粮”,他购买了30吨麦草。

“这些牛可金贵着呢。”大疙瘩村村民白付养了50头肉牛,每天饲草料支出200余元。10月,他从安徽省以每吨1050元的价格购买了50吨干草给肉牛备“冬粮”。

固原市原州区农业农村局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赵勇钧介绍,肉牛产业发展大有可为,老百姓养一头牛出栏后可赚3000元至5000元。由于今年遭遇旱情,原州区头营、黄铎堡、寨科等6个乡镇41个行政村种植的青贮玉米基本绝产。从今年8月到明年3月,该区肉牛饲草料缺口达38万吨,为破解肉牛“口粮”紧缺难题,稳定肉牛产业发展,该区财政整合360万元,对养殖户、规模养殖场、养殖企业购买饲草料给予补贴。补贴标准为,肉牛养殖户购买饲草料每吨补贴150元且最高补贴不超过750元、养殖肉牛50头以上养殖大户每吨补贴80元且最高不超过4000元、养殖肉牛1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每吨补贴80元且最高不超过8000元、养殖肉牛500头以上养殖企业每吨补贴80元且最高不超过10万元。

“牛的‘口粮’解决了,大家发展养殖业底气更足了。”原州区圣祥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杨玉龙说,他已储备了140吨青贮玉米,能让存栏的200余头肉牛顺利“越冬”。

近年来,原州区按照“以牛为主、多畜并举、扩大总量、提升质量”的发展思路,采取政府引导、政策倾斜、以奖代补等措施,支持广大群众走“家家种草、户户养牛、自繁自育、适度规模”的发展之路。目前,累计培育肉牛养殖合作社183个,肉牛规模化养殖场23家,肉牛养殖企业4家,10头以上的肉牛养殖大户2090户,建成3000亩以上优质牧草基地18个,千头肉牛养殖示范村30个,万头肉牛养殖乡镇6个。今年,原州区肉牛饲养量预计达30万头。(记者 马照刚)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