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打造“菜篮子”基地 宁夏原州区推进冷凉蔬菜产业发展

2021年09月14日17:2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9月14日电 (阎梦婕)眼下,正是原州区大田蔬菜上市高峰期,驱车前往彭堡镇姚磨村万亩冷凉蔬菜基地,沿路绿油油的菜田一片连着一片,一眼望不到边。种植大户郭少玲带着村民正在选摘辣椒,货车停在地头,新鲜的辣椒被采摘后立马装车,运往广州、深圳等地。

近年来,原州区利用气候、地域优势,大力发展冷凉蔬菜产业,按照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安排种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产品品牌、统一市场销售的“五统一”发展模式,先后建成26个设施农业园区和6个万亩、14个千亩标准化露地蔬菜基地以及两个旱作覆膜蔬菜基地,示范带动种植冷凉蔬菜24万亩。其中,姚磨、河东、吴磨、丰堡4个基地被粤港澳大湾区认证为“菜篮子”基地。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原州区冷凉蔬菜已形成了育苗、采摘、预冷、分拣、包装、外运等全产业链。目前,原州区育苗面积10万平方米,年育苗能力3.8亿株,自给率70%。建有规模化预冷库、制冰车间8处5万平方米,各类冷藏运输车近百辆,预冷能力达到80%以上。坚持蔬菜外销与内供相结合,建立外销窗口13处,产品远销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外销率达70%以上,市区建立冷凉蔬菜直供直销门店120个。

“所有蔬菜基地按照良好农业规范(GAP)标准进行种植,取得绿色、无公害产品认证35个,有机蔬菜基地认证1个。”原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春琴说。原州区冷凉蔬菜基地先后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自治区园艺技术推广站等科研院所建立院地合作关系,定期开展技术服务,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率分别达到100%和85%,机械化装备水平达40%以上。通过建立“互联网+”服务平台,在生产端配套可追溯和水肥一体化系统,实现对温度、湿度、水肥等9项技术参数全程记录及控制;在市场端联结全国2000多个蔬菜生产基地和采购商,实现信息共享。原州区冷凉蔬菜作为“原洲源味”品牌特色农产品,率先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构建了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追溯体系。

今年原州区蔬菜总产量预计达到92万吨以上,实现总产值14.7亿元以上。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