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聚焦黨代會丨隆德縣委書記劉斌:生態立縣,讓“高原綠島”更綠

2022年06月11日12:00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6月10日,中國共產黨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在銀川開幕。此次大會是寧夏在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6月11日起,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聚焦黨代會》特別欄目。本期邀請到的是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隆德縣委書記劉斌。

主持人:聽了黨代會報告,您有哪些感想感受,能跟我們分享一下嗎?

劉斌:聽了梁言順書記所作的黨代會報告,我深刻感受到報告通篇總結成績全面客觀、鼓舞人心,分析形勢深刻精准、切合實際,謀劃前景高遠務實、催人奮進,是一個思想性、政治性、前瞻性、實踐性高度統一的好報告,必將匯聚起寧夏全區各族人民大抓發展、抓大發展、抓高質量發展的磅礡力量,為實現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2022年,隆德縣將以“三區建設”為目標,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考核評估問題整改為核心,以深入開展“大干40天,奮戰200日”行動為抓手,對標對表謀發展,務實苦干抓落實,統籌推進脫貧成果鞏固、特色產業發展、生態環境保護等重點工作,奮力開創鄉村振興新局面。

隆德縣委書記劉斌(右)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主持人:結合您的工作,請您談談如何落實黨代會精神,有哪些思路和舉措?

劉斌:一是抓整改落實,全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緊扣脫貧人口收入增速高於當地農民收入增速,脫貧地區農民收入增速高於全國農民收入增速“兩個高於”目標。緊盯“兩不愁三保障”等重點領域,精准補齊鄉村基礎設施短板,整合優化資金管理,一村一策扶持發展致富產業。通過合理拓展公益性崗位,落實“定向培訓+精准就業”等幫扶措施,確保多途徑穩崗就業脫貧勞動力1.5萬人,做到每個有勞動力的脫貧家庭至少1人穩定就業。同時,圍繞肉牛和綠色食品等特色優勢產業,“一戶一策”制定到戶產業扶持發展計劃,確保脫貧戶、監測戶每戶至少有1個增收產業。

隆德縣閩寧扶貧產業園。圖片由隆德縣委宣傳部提供

二是抓特色培育,全力提升縣域特色產業競爭力。堅定不移發展壯大肉牛、綠色食品、文化旅游、特色加工、生態經濟五大特色產業,著力打響“綠色”“紅色”“文化”三個特色品牌,創新推進三次產業融合聯動發展。主推“出戶入園”標准化示范養殖和肉牛品種改良,今年新建肉牛“出戶入園+光伏”示范園區2個,培育千頭以上肉牛養殖示范村30個,力爭兩年內完成高品質肉牛品種改良,積極引進龍頭企業開展屠宰加工、精深包裝,讓隆德高品質牛肉走向全國高端市場。同時,隆德縣將在渝河等川道區種植冷涼蔬菜,在六盤山陰濕區建設10萬畝高海拔馬鈴薯綠色食品基地,打造六盤山西麓綠色產業長廊,創建有機農業縣。實施“工業強縣”戰略,加快推動中藥材精深加工、農副產品開發生產、特色輕工設計制造三大特色加工業集群發展,努力將六盤山工業園區建設成推動新型城鎮化、帶動產業轉型升級、促進脫貧人口就業增收的發展新引擎。

隆德縣上梁老街。人民網 張海峰攝

與此同時,隆德縣將充分用好六盤山紅軍長征景區金字招牌,大力發展紅色旅游、鄉村旅游、非遺體驗和觀光避暑等特色旅游,做響“千年古縣·文化隆德”旅游品牌,積極創建全域旅游示范縣。今年隆德縣將籌劃舉辦全國生態垂釣大賽、全國房車旅游節,建設老巷子十三坊,讓更多老百姓端上文化旅游“金飯碗”。促進釋放全縣74萬畝林地資源潛力,引進企業開發森林康養、生態旅游等新業態,鼓勵扶持農戶發展林蜂、林菌等致富產業,積極探索山綠與民富共贏發展的新路子,全力爭創“兩山”實踐創新基地,推進“高原綠島”向“富碩綠島”轉變。

三是抓生態環保,全力筑牢高質量發展綠色根基。隆德縣將立足建設寧夏南部水源涵養區功能定位,堅守綠色生態立縣戰略,力爭五年內實施造林工程28萬畝,力爭森林覆蓋率達到41%左右,讓“高原綠島”更綠。堅持生態文化旅游縣城定位,統籌推進生態花園城市和秀美田園特色農村建設,加快實現縣城生態化、村庄園林化、道路林蔭化、庭院花園化的美好景象,讓“絲路古城”更美,全方位提升隆德對外美譽度和吸引力。

策劃:劉峰 黃屹

監制:賈茹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李甜甜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穆國虎、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