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梁言順在固原市調研:牢記總書記殷切囑托加快固原發展振興 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答好現代化時代考題

2022年04月05日22:0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4月5日電 (記者 張文)4月4日至5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梁言順在固原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7月考察時的足跡,看望脫貧群眾,調研脫貧攻堅成果鞏固、鄉村全面振興、生態環境保護等工作,感悟習近平總書記對固原人民的深情大愛,強調要牢記總書記的殷切囑托,在歷屆班子帶領干部群眾打下的良好工作基礎上,以走好新的長征路的昂揚斗志,進一步發展固原、振興固原,答好建設現代化美麗新固原的時代考題。

梁言順來到涇源縣大灣鄉楊嶺村馬克俊家,了解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工作推進情況。左鳴遠攝

涇源縣的楊嶺村曾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2016年7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冒雨到這裡考察脫貧攻堅情況。在總書記的親切關懷下,經過6年的建設發展,楊嶺村的村容村貌、生產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梁言順來到村史館了解楊嶺村脫貧致富的歷史變遷,走進總書記當年訪貧問苦的馬克俊家,學習感悟總書記親民愛民的博大情懷。馬克俊老人對著一家人與總書記合影留念的照片,動情地講述當時的溫馨場景,引導察看自家辦的茶館。梁言順說,“小茶館”詮釋了總書記的“大恩情”,現在村裡的生活面貌、村民的精神面貌大變樣,看得見、摸得著,要用你的“小茶館”和好日子向鄉親們和慕名而來的游客宣傳好總書記對貧困地區的關心關懷和黨的好政策,把總書記的恩情記在心裡,接著干、好好干,把楊嶺村建成鄉村振興的示范村,不辜負總書記的囑托和期望。

梁言順來到西吉縣將台堡鎮牟榮村,調研水發浩海現代農業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左鳴遠攝

梁言順來到西吉縣水發浩海示范產業園、融僑(豐霖)肉牛生態產業園和總書記考察過的原州區姚磨村冷涼蔬菜示范園,聽取企業負責人和市縣同志介紹特色產業發展情況。他說,固原市發展農業有特色、有優勢、有前景,要用好科技力量,開拓好市場,加快建設符合固原實際的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形成固原發展的后發優勢。

梁言順來到渝河隆德縣城段,調研渝河流域綜合治理情況。左鳴遠攝

在隆德縣渝河流域綜合治理和彭陽縣陽窪流域生態綜合治理示范區,梁言順實地察看了流域綜合治理和生態建設情況,對他們的做法給予肯定。他說,聽了你們的介紹和現場看的情況,以前讓人皺眉頭,現在令人身心愉悅,這就是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最好體現。希望你們鞏固好來之不易的成果,把生態文明的種子播撒下去、代代相傳,進一步把家園建設得更加美麗。

彭陽縣皇甫村是生態移民安置村。梁言順調研了村裡的就業幫扶車間、產業發展情況,隨機走進1戶人家與群眾拉家常、問收入。“家裡幾口人,孩子在哪上學?”“收入來源有哪些,養了多少頭牛,種了多少畝地?”“現在生活上還有什麼困難?”聽到農戶說現在政策很好、生活上沒有什麼困難時,梁言順叮囑說,我們現在趕上了好時代,剩下的就是擼起袖子加油干,把日子越過越好。

調研結束后,梁言順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固原市工作情況匯報,對固原市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給予肯定。他說,固原市翻天覆地的變化,是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下取得的。現在,我們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征程,固原市作為紅色地區,要堅定不移走好新的長征路,激揚“紅軍不怕遠征難”的長征精神、“不到長城非好漢”的奮斗精神、“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實干精神,繼續發揚領導苦抓、干部苦幫、群眾苦干的“三苦”精神,走好新時代的趕考之路,答好現代化的時代考題。固原市作為脫貧地區,要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發展,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抓住先行區建設的重大機遇,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持續培育壯大特色產業,堅持不懈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建設,不斷增強發展內生動力、提升發展質量水平。固原市作為民族地區,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定不移鞏固發展和諧穩定局面,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提升社會治理能力和水平。注重加強黨的建設,引領全市干部群眾進一步解放思想、進一步真抓實干、進一步奮力追趕,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上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績。

梁言順強調,要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提高政治站位,時刻保持警醒,堅持總策略不猶豫不動搖,進一步完善防控機制、梳理風險隱患、努力窮盡問題,看好我們的路口、我們的家門,細而又細、實而又實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堅決守住寧夏的“南大門”。要以高度的責任意識抓好安全生產,始終繃緊弦、瞪起眼,不要想著睡太平覺,堅決克服惰性思維、僥幸心理,警鐘長鳴、負重前行,確保安全生產形勢總體穩定。

自治區領導雷東生、王和山參加調研座談。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