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兩會進行時丨全國人大代表王東新:進一步優化國家級科技創新基地和平台建設布局

2022年03月10日09:02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於3月5日在北京召開,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於3月4日在北京召開。過去一年,住寧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履職成效如何,今年又將帶去哪些建議?近日,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兩會進行時》特別欄目,與代表委員們面對面,一起聽聽他們的講述。

第五期,我們邀請到的是全國人大代表、中色(寧夏)東方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稀有金屬特種材料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王東新。作為全國人大代表,他講述了這幾年的履職經歷,以及如何進一步優化國家級科技創新基地和平台建設布局等。

全國人大代表、中色(寧夏)東方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稀有金屬特種材料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王東新(右)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作為一名基層科技工作者代表,我們和人民群眾有密切接觸這個先天優勢。所以,我們更要深入基層一線了解民生,將人民群眾的‘揪心事、煩心事、操心事’,匯集成一條條建議,通過相關部門的有效解決,提高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幸福感。”王東新說。

全國人大代表、中色(寧夏)東方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稀有金屬特種材料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王東新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談到今年兩會上提交的建議,王東新表示,“作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還是很關心國家科技平台優化布局這方面的話題。這當中應更加注重在企業的布局,通過這個平台來匯聚人才,推進企業的技術創新。因此,我建議進一步優化國家級科技創新基地和平台建設布局。”

王東新表示,近幾年,有關國家科技創新基地和平台優化整合、布局的多項文件出台,對進一步開展相關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思想和方法指導。但在具體工作中,還是有許多需要優化整合、布局的新問題。“國家級創新基地和平台對突出企業創新主體地位的重視程度不夠。作為與市場、科研院所聯通的企業,很多科技創新成果是企業完成的,很多基礎研究上的創新是通過企業轉化為產品。因此,引導企業圍繞市場需求和長遠發展建立科技研發機構非常重要。”王東新說。

王東新(左二)正在和科研團隊交流。圖片由本人提供

王東新建議,應該注重西部欠發達地區國家級創新基地和平台的建設和布局。“西部地區人才集聚難、基礎薄弱,科技發展靠人才,而人才的聚集靠平台。希望進一步優化相關政策,向西部地區傾斜,確確實實地以科技創新驅動來引領西部地區的發展,這也是欠發達地區留住人才的關鍵。”

同時,王東新建議在按照“圍繞區域創新和行業發展,選擇優勢單位和團隊布局建設,適當向布局較少或尚未布局的地方、行業部門傾斜”原則布局時,充分考慮發達地區與欠發達地區的基礎條件差異,政策性保証西部欠發達地區國家級創新基地和平台有一定數量布局。

“有了高水平創新平台,可逐步緩解欠發達地區創新人才不足的現狀,進而推進欠發達地區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逐步消除地區間的發展不平衡。”王東新說。

總策劃:張文、黃屹

總監制:賈茹

制片人:周航

攝像:高嘉蔚

剪輯:周航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梁宏鑫、秦瑞杰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