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鏗鏘女警綻芳華丨王楚:愛與理解讓我對工作充滿熱情

2022年03月07日09:45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有這麼一群人,在家裡,她們是女兒、妻子、母親,在工作崗位上,她們頭頂警徽身著藏藍,英姿颯爽、銳意進取,雖為女子卻不讓須眉,她們便是即使風雨兼程,也要活得漂亮的警花們。3月8日是國際勞動婦女節,值此之際,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鏗鏘女警綻芳華》特別欄目。

本期我們邀請到的是寧夏銀川市公安局金鳳區分局刑偵大隊民警王楚,向網友講述她在工作崗位上的故事。

“我的爺爺是軍人,我的爸爸也是一名警察,所以從小我就對警察這份職業很向往。”王楚說,自己高考完后,直接報考了警察學院,從警校畢業后考入現在的單位,成為了一名刑警,日常工作就是打擊轄區內的各類刑事犯罪。

“身為一名刑警,打擊轄區內的每一起刑事案件,及時偵破、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以及財產安全,最終獲得成功和喜悅,這就是這份工作的價值體現。”王楚說。

寧夏銀川市公安局金鳳區分局刑偵大隊民警王楚(右)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作為一名從警6年的青年女民警,王楚在工作中也遇到過一些困難。“剛上班的時候和男刑警對比會有失落感,在工作中的許多方面存在一些差距,所以我開始努力鑽研反電信詐騙這塊兒,用知識充實自己,讓自己更有自信。”

王楚表示,刑警每抓一個人都特別不容易,很多時候你不能確定這個人在哪兒,隻能不停地看監控、分析環境、進行摸排。

2021年10月,轄區接到報案,有一伙人在轄區內進行洗錢,他們懷疑這伙人有可能是參與電信詐騙的洗錢工作。

王楚(左)在工作中。圖片由本人提供

當時接到舉報時天色已晚,王楚帶著一個同事去周邊摸排走訪,確定7名犯罪嫌疑人,但犯罪行為已經結束,需要細心深入摸排。“我和同事對信息軌跡進行分析研判后,准備前往吳忠進行抓獲,當時我們大隊長問我有沒有把握,我說雖然我沒有把握,但是一定要去,因為不去的話更沒有把握。”

當時天氣寒冷,王楚和同事都穿的特別少,由於犯罪嫌疑人的照片和本人區別較大,他們在吳忠的街上找了四五個小時都沒有頭緒。“突然,我看到一個人很眼熟,我感覺他就是我們要找的人。於是立即展開抓捕,按到地上的那一刻,我的心才放下來,我覺得我終於對我的同事和轄區群眾有個交代了。”

在王楚五歲的時候,有個地方發生了山洪,凌晨兩點,她的爸爸接到單位電話被要求立即去執行任務,她和媽媽哭著不讓去。“當時情況很危險,媽媽就問爸爸,‘你去了我們怎麼辦?’爸爸說,‘我是人民警察,這個時候我怎麼能不去,如果我不去,轄區裡的群眾怎麼辦?’”王楚說,爸爸從小就和自己講,警察就是要保護他轄區內的人民群眾,這些話對她影響深遠。

寧夏銀川市公安局金鳳區分局刑偵大隊民警王楚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上班以來,媽媽也經常和我說,‘你小時候我在家裡等你爸爸,現在你長大了,我又在家裡等你。’”王楚說,有時半夜接到任務,需要第一時間趕到單位。父母雖然心疼她、擔心她,但是依舊一如既往的支持她。

工作忙時,王楚不能經常回去陪姥姥。周末休息時姥姥總對她說,能多睡一會兒就多睡一會兒。“家人非常理解我的工作,是他們的愛給了我更多工作的熱情,也在生活中給了我最大的支持,讓我沒有后顧之憂。”王楚表示。

在“三八”婦女節來臨之際,王楚也向所有的女性同胞送上了祝福,“我想告訴你們,作為女孩子一定要自信,隻有自信了,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才會越來越好!”

總策劃:張文、黃屹

總監制:賈茹

制片人:梁宏鑫

攝像:周航

剪輯:梁宏鑫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楊婷、秦瑞杰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