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智慧農機”助力春耕春播動起來

2022年02月25日09:25 | 來源:寧夏新聞網
小字號

2月24日,寧夏農業農村廳召開全區春播生產現場會暨糧食生產重點工作推進落實培訓會。

IMG_7192.JPG

當天,春光明媚,全區春播生產現場會在賀蘭縣立崗鎮銀星村11隊舉行,預示著春耕工作陸續展開。活動現場展示了激光平地儀、植保無人機、自走式噴杆噴霧機、水稻鎮壓穴直播機、旋耕機等29台(套)春耕農業機械,現場演示了玉米免耕施肥播種機、谷物施肥播種機、小麥播種機等農業機械。

IMG_7190.JPG

在演示區,伴隨著小麥雲播機的運作,小麥種子播撒在田地裡。“目前推廣最多的是賀蘭縣農機公司的第三代雲播機,播種均勻,已推廣至全區多個縣區。每畝田五個播種作業環節一體化,能節省種植成本50元以上,增產8.3%以上。”寧夏農林科學院農作物研究所研究員沈強雲介紹,2月24日前后日平均氣溫回升到0度,適於小麥春播,建議小麥春耕春播全面展開。

據氣象部門預計,2月27日至3月20日,引黃灌區平均氣溫與常年同期偏高0.5℃左右﹔2-4月份較常年偏高,降水偏多,總體氣象條件對春耕生產有利。

據水利部門通報,2022年1∼6月份分配我區黃河取水指標28.37億立方米,全年可分配黃河水總量為62.48億立方米,正常氣象條件下,可保証我區農業用水需求。

入春以來,引黃灌區0∼40cm土壤平均含水量為21.02%,中部干旱帶揚黃補灌區12.35∼15.87%,南部山區15.37∼19.13%,土壤墒情總體好於上年同期。

目前,全區儲備小麥、水稻、玉米種子4166萬公斤、馬鈴薯種子(種薯)13630萬公斤、化肥27.49萬噸、農藥720.5噸,檢修農機具14.7萬台,能夠保障春耕生產順利開展。今年全區春播化肥需求量13萬噸、農藥需求量600噸左右,與去年基本持平。目前全區化肥27.49萬噸、農藥720.5噸,供應充足。全區可投入春播生產的各類農機具達14.7萬台,截至目前已檢修各類農機具近1萬台(次),春耕生產所需各類機械設備,貨源充足,完全能夠滿足春耕生產需要。

IMG_7191.JPG

同時,為保障春耕備耕工作的順利開展,寧夏農業農村部門將聯合市場監管、公安、供銷等部門,加大對制售假劣種子、肥料、農藥等農資產品專項整治力度,嚴厲打擊哄抬種子、化肥、農藥價格等違法行為,確保農資供應質量可靠、價格穩定,保護農民合法權益﹔自治區種子工作站對全區42家主要農作物種子生產經營企業、3家救災備荒種子承儲企業加工收貯的玉米、小麥、水稻、雜糧種子及馬鈴薯種薯開展了質量抽檢,從抽檢結果看,淨度、發芽率、水分、玉米品種真實性及轉基因成分全部合格,樣品合格率98.2%,未發現無証、超許可范圍生產經營種子及主要農作物品種未審先推等違法違規行為。(記者 王瑩/文 祁瀛濤/圖)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