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粮食安全状况总体良好

2021年08月11日07:3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区粮食安全状况总体良好

8月10日,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发言人从粮食数量、质量、结构和产业安全方面分析,现阶段我区粮食安全状况总体良好。

宁夏粮食目前的总供给(粮食产量、贸易量、储备量)能够满足我区一年以上的消费需求。从生产能力看,我区作为粮食产销平衡省区,2020年耕地面积和永久基本农田面积分别达1955.14万亩和1400.23万亩,均超国家下达指标。从粮食产量看,全区粮食总产量连续9年稳定在370万吨以上,2020年总产量380.49万吨,人均占有粮食584公斤,高出全国平均水平。从地方储备看,现有自治区原粮储备可保障全区总人口4.5个月的供应量,加上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建设的自治区临时储备原粮,我区政策性原粮保障能力提高至6个月。

从每年开展的粮食库存质量抽检监测、新收获粮食质量调查品质测报结果显示,我区地方政策性粮食库存质量、品质指标合格,食品安全指标符合国家规定,无超标粮食流入口粮市场。2020年粮食库存抽检监测主要食品安全指标合格率100%。近年我区新收获水稻、小麦、玉米等三大品种质量品质良好。

自治区储备水稻、小麦、玉米结构合理、布局均衡。加上建立的保供稳市调控粮,实现了地方储备与调控粮源“双轮驱动”。今年,我区全面启动原粮储备生产基地建设,重点在引黄灌区平罗、永宁、青铜峡、中宁等产粮大县(市),建设储备小麦生产基地、优质储备稻谷生产基地各10万亩,落实优质优价政策,订单收购。目前,2021年度储备基地小麦种植任务基本完成,夏粮收购进入尾声。

近年来,我区逐步构建了生产、流通、消费等粮食产业链,有效抵御了应急状态下的风险冲击。全区入统粮油加工企业180家,年加工能力765万吨。2020年全区粮食加工量263万吨,加工综合产值114亿元,粮食加工转化率达到80%以上。全区现有应急粮油承储企业76家、应急粮油加工企业74家、成品粮配送中心46家、应急供应网点307家、应急运输车辆598辆,在疫情大考中经受住了考验。全区建设“好粮油”示范县5个、示范企业30家,培育中国“好粮油”品牌4个、宁夏“好粮油”品牌41个。全区建设粮食产业综合体13个,打造“稻渔空间”田园综合体15个。(记者 裴云云)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