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智慧农机让宁夏农民更“慧”种地

全区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0%

2021年07月18日08:5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无人驾驶收割、无人机播种、智能除草机……7月15日,在2021年特色作物“田间日”农机推广培训班,一场智慧农机秀精彩上演。

巨大的轰鸣声伴随着收割机缓缓前行,在田间翻腾起金色的稻浪。按下操作键,自动导航规划路径、感应到麦穗自动收割、遇到田埂自动转弯、卸粮筒自动“喷”出金灿灿的麦粒……前进、转弯、倒车、收割一气呵成,1亩多麦田的收割作业约10分钟完成。更妙的是,这台收割机没有驾驶员。无人驾驶收割机由北斗导航定位,通过车载电脑精准控制行进路线,可以实现收割、脱粒、卸粮的一体化操作。

当天,来自全国27家农机企业的60多台套粮食、林果、蔬菜、中药材生产专用机具进行了智慧农业管理、无人农场作业、果园、蔬菜、中药材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演示,突出展示了宁夏蔬菜等优势特色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

宁夏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副站长周建东介绍,农业机械已成为支撑农业生产的重要物质装备。

目前,全区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小麦、水稻、玉米实现机械化,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分别达到96%、99%和89%。截至2020年年底,全区农机总动力达到640万千瓦,农机装备结构不断优化,拖拉机拥有量达到21.5万台。 (记者 赵磊 张瑛)

(责编:梁宏鑫、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