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石嘴山市全面推動組織振興 激發鄉村振興“新動能”

2022年02月23日08:38 | 來源:寧夏新聞網
小字號

記者2月22日獲悉,去年以來,石嘴山市聚焦“黨建強、產業興、群眾富”目標,以織密建強黨的組織體系為關鍵,以鄉村全面振興為根本點,推動黨建工作與鄉村振興深度融合,著力把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五大振興”的發展優勢,激發推進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

13.png

聚焦政治引領,建強鄉村振興“指揮部”。成立鄉村“五大振興”工作專班,健全鄉村振興領導和工作機構,建立鄉村振興考核機制,完善市縣鄉村“四級書記”抓鄉村治理責任制,36名市級領導包抓22個鄉鎮和涉農街道、54名縣區領導和141名市縣部門負責人包抓195個村,著力完善黨建引領鄉村振興鄉村治理的政策體系、工作體系、制度體系,以更高的標准、更大的力度、更實的舉措抓黨建促鄉村振興。

打造硬核支部,筑牢鄉村振興“新堡壘”。堅持抓兩頭帶中間,公開挂牌亮星、動態管理摘星,8個軟弱渙散黨組織全部摘帽。開展城市社區和農村黨組織結對共建,組織全市70個三星級以上社區黨組織和三星級以下村黨組織進行“1+1”精准結對,通過思想共促、組織共建、活動共辦、資源共享、治理共抓“五共發力”,推動形成以城帶鄉、以鄉促城、優勢互補、共同提高的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助力鄉村振興。持續派強用好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面向全市20個鄉鎮選派鄉鎮黨委挂職副書記,統籌區市縣三級派駐力量281人,建立重點村(社區)“3+1”力量捆綁機制,實現所有鄉鎮和村全覆蓋。

12.jpg

緊盯骨干力量,培育鄉村振興“主力軍”。以鄉鎮領導班子換屆為契機,將鄉村振興工作實績納入換屆考察重要內容,選拔表現突出的干部62名,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平均年齡37.8歲,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達到85%,熟悉鄉村振興、新型城鎮化、基層治理等干部佔96%,“五方面人員”進入鄉鎮領導班子26名,鄉村振興“一線指揮部”和“一線作戰部”功能更強、結構更優。深入實施農村“兩個帶頭人”工程,實施“四個一批”計劃,將642名致富能手、47名外出務工返鄉人員、176名本土畢業大學生、82名退役軍人充實到村“兩委”班子。

11.jpg

抓實集體經濟,點燃鄉村振興“新引擎”。統籌推進195個村完成了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清產核資7.92億元,確認集體經濟組織成員32.47萬人,成立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組織160個、集體經濟合作社33家,探索形成了資源開發型、產業帶動型、資產租賃型、自主經營型、村企合作型、能人帶動型等6種集體經濟發展模式,先后爭取實施扶持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項目125個,整合各類資金1.47億元,全面消除經營性收入5萬元以下的薄弱村,全市經營性收入10萬元以上的村達到151個,佔全市195個村的78%,涌現出龍泉村、銀河村等一批集體經濟強村和產業發展“明星村”。(記者 倪金鳳)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