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出台搬遷撤並類村庄認定標准

2022年02月22日11:4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2月22日電 (劉峰、梁宏鑫)近日,寧夏回族自治區自然資源廳、發展改革委、農業農村廳、民政廳等七部門聯合印發《寧夏回族自治區搬遷撤並類村庄認定標准(試行)》(以下簡稱《標准》),對各類搬遷撤並類村庄具體認定標准進行了細化實化。

《標准》在適用范圍和認定標准上,將搬遷撤並類村庄嚴格控制在位於生存條件惡劣、生態環境脆弱、自然災害頻發等地區的村庄,因重大項目建設需要搬遷的村庄,以及人口流失特別嚴重的村庄。同時強調,搬遷撤並類村庄最小認定單元為自然村。

《標准》提出,以下6種類型的村庄可認定為搬遷撤並類村庄。一是生態保護紅線范圍內的村庄﹔二是位於生態保護紅線范圍以外,飲用水地下水源一級保護區內的村庄﹔三是受滑坡、崩塌、泥石流、不穩定斜坡、地面塌陷等地質災害影響或自然災害頻發,有較大安全隱患的村庄﹔四是位於7度及以上抗震設防烈度地區,且與地震斷裂帶最近距離小於100米的村庄﹔五是已納入各級政府搬遷撤並計劃或因重大項目建設需要搬遷的村庄﹔六是空心化率大於40%、常住戶數小於20戶且不具有保留價值的村庄,綜合考慮村民享受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便利性,基礎設施配置條件和搬遷后耕作半徑合理性等因素后,納入搬遷撤並類村庄。

《標准》強調,農村居民點遷建和村庄撤並,必須尊重農民意願並經村民會議同意,不得強制農民搬遷和集中上樓。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