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冬奧有“寧”|冬奧火炬手曹有龍:將火炬精神傳遞到農業科技服務

2022年02月11日10:53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壬寅虎年伊始,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使得這個春節意義非凡。歷時三天在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經過約1200名火炬手的傳遞,奧運之火最終在國家體育場點燃。來自寧夏農林科學院枸杞科學研究所所長曹有龍成為火炬手,近日,他受邀做客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人民巷會客廳”,講述自己的冬奧故事。

“能代表枸杞行業的基層科研人員參加冬奧會火炬傳遞,是我終身難忘的經歷。”2月3日上午,在延慶世界葡萄博覽園,來自寧夏農林科學院枸杞科學研究所所長曹有龍身穿冬奧會火炬手服裝,高舉燃燒的火炬,邁著穩健的步伐,作為第四棒接力火炬手,圓滿完成了火炬接力任務。

曹有龍是一名從事農業科學研究的一線工作者,主要從事的寧夏特色枸杞產業的科研工作30余載。曾獲得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全國先進工作者、寧夏科學技術重大貢獻獎等多項榮譽。

多年來,曹有龍培育出來了大量的枸杞新品種,在全國15個產區得到了推廣應用,研究的配套栽培技術在全國的主產區應用率達到了100%。此外,他帶領團隊搭建起國家級枸杞研發平台,建成世界唯一的枸杞種質資源圃。

在此次北京冬奧會前期火炬手選拔階段,曹有龍被推薦為代表寧夏參與火炬傳遞。從基層科研人員到火炬手,曹有龍的身份變了,但是肩上的使命與擔當從未改變。知道自己將要成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火炬手的那一刻,曹有龍感到無比榮耀,也暗暗下定決心,要做足准備,把這次火炬接力順利完成。

2月1日,正值大年初一,曹有龍乘坐火車來到火炬手的集結地點。“入住賓館后就看到了全套的冬奧會火炬手制服,迫不及待穿上走到鏡子前欣賞起來。”曹有龍笑著說道。隨后,曹有龍還接受了火炬傳遞培訓,以及火炬手管理的全流程包括防疫、住宿、伙食、用車、傳遞點位管理、志願者分布與配合、個人衛生防護要求等,為火炬順利傳遞奠定基礎。

北京冬奧會火炬在延慶世界葡萄博覽園傳遞距離為2.487公裡,共有50名火炬手共同完成傳遞任務。2月3日一早,曹有龍和同一小組火炬手乘車來到傳遞地點,在車上他與第三棒以及第五棒兩位火炬手設計了一套傳遞動作,為自己加油,為北京冬奧會鼓勁。

曹有龍正在進行火炬傳遞。受訪者供圖

“火炬傳遞,雖然隻有短短的五六十米路,合金材質的火炬重量也不算大,但我卻覺得手中的火炬重有千鈞,因為這不僅是榮耀,更是責任,這個經歷將深深地印刻在我的生命中。”曹有龍說,當穿上火炬手的制服,融入火炬手團隊之中,他深深感到祖國的強大,為自己是名中國人而感到驕傲。

在訪談現場,曹有龍還展示了他接力時所用的火炬、佩戴的証件以及奧組委頒發的火炬手証書等。“每一樣物品對我來說都意義深遠,值得我永遠珍藏。”曹有龍說。

目前,曹有龍已繼續投入到緊張有序的工作中,“這次當選火炬手的經歷,也讓我倍感責任與壓力。我會繼續帶領科技創新團隊,解決寧夏特色枸杞產業發展中存在的瓶頸問題,支持枸杞產業高質量發展。”他表示,下一步,將在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方面,做好枸杞特色產業的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讓老百姓真正享受到科技成果給帶來的紅利。

“從北京回來好幾天了,還不時的回想起當天傳遞的場景。”曹有龍說,“今后,我要將火炬精神傳遞到農業科技服務工作之中,加大科技創新、培育優質新品種,以枸杞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策劃:張文、黃屹

統籌:賈茹

文字:高嘉蔚、秦瑞杰

制片:梁宏鑫、周航

視覺:蒙小瑞、白玉潔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穆國虎、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