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农科院紧盯地方和企业需求明科研目标

2022年02月18日08:2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科院紧盯地方和企业需求明科研目标

“希望能在新品种选育,绿色优质高效体系建立上给我们多些指导。”“希望针对各位专家研究领域的不同,固定服务基地,按照枸杞产业的整个生产培育过程,持续开展系统性技术研究。”“希望科研院所能在枸杞深加工上多发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解决种植效益低的问题。”……

2月16日,在宁夏农林科学院召开的中宁、红寺堡区枸杞产业科技支撑需求对接座谈会上,来自全区的枸杞生产加工企业及相关政府部门各抒己见,畅谈着对科技支撑的需求。

枸杞是我区“九个重点产业”之一,也是4个千亿经济增长目标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全区枸杞种植面积43万亩,其中2021年新增枸杞种植8万亩,鲜果产量增长15%,综合产值预计达250亿元。

座谈会聚焦枸杞良种快繁、生态栽培、病虫害监测预警与防控、质量控制与检测、枸杞功效物质开发以及智能装备应用与智慧管理,征集枸杞生产企业的科技需求,结合宁夏农林科学院正在实施和即将实施的科技项目,协商确定2022年枸杞产业科技合作目标任务和工作分工。

“目前我们企业存在科技创新水平比较低,枸杞精深加工尚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制造能力远大于创造能力等问题。”早康枸杞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蒋文婷提出,希望更多的企业通过与科研院所合作,对产品高端化、智能化需求进行相应的产品改进和优化,不断提升产业创新水平、发挥创新成果市场价值,培育产业链创新的高端发展,“从而促进枸杞精深加工的整体升级,带动宁夏枸杞健康产业整体实现转型和高端化发展的目标。”

宁夏农林科学院研究员曹有龙向记者介绍,请地方和企业提出需求,由专家服务团队把脉、解决问题,大家共同将枸杞产业推向更高的层次。他表示,2022年,宁夏农科院将围绕枸杞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和共性技术瓶颈,组织实施科技研发攻关项目,推进枸杞生产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引领枸杞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速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的推广应用,实现增产2%至3%,增收5%以上;推进枸杞深加工领域新技术、新产品转移转化,实现加工技术转化率提高15%以上。 (记者 张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