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科研机构联手推动枸杞产业迈向更高层次

2022年06月02日09:1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我们把枸杞的单倍体拿出来,经过第三代测序,组装出了完整的枸杞基因组,该项研究成果的应用将对枸杞功能基因的挖掘及使用、新品种的定向培育等有重大意义,推动宁夏枸杞产业向更高层次迈进。”5月30日,记者跟随2022“宁夏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采访团来到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采访时,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曹有龙介绍说。

据悉,枸杞基因组项目由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科学研究所牵头,联合福建农林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以及台湾成功大学等12家研究机构,历经10年从评估、测序、组装到数据深度分析,攻克重重难题,顺利完成枸杞全基因组测序。

枸杞是宁夏重要的“药食同源”特色植物资源,长期以来,研究枸杞、提高枸杞产业科技成果转化是研究人员的重要课题。该项目以枸杞基因组测序、遗传图谱绘制、功能基因挖掘、表达调控等重大基础问题开展研究,实现了多项突破:建成世界唯一的国家枸杞种质资源库;制定出国际枸杞DUS测试指南;破译了枸杞基因组密码,建成了枸杞基因组数据库;完成了染色体级的高质量枸杞基因组图谱;绘制出首张高密度遗传图谱,定位到果实叶片等性状遗传位点77个,挖掘出枸杞黄酮代谢、自交不亲和、多糖与花青素合成等关键功能基因40个;建立了种类和数量最多的枸杞代谢物数据库,开发出13个产区识别的标志代谢物。

据了解,枸杞基因组数据库在全国10家单位得到应用,为宁夏28项枸杞项目提供数据支撑,利用测序成果已培育出5个新品系,推广面积1.26万亩,繁育良种6000万株。 (记者 鲁延宏 董静怡)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