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大代表霍偉:加快實施“東數西算”工程 將產業鏈產值落在寧夏

2022年01月23日20:5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1月23日電 (劉峰、梁宏鑫)“寧夏承建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是優化國家重大生產力布局的重要支撐,是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推動新時代西部大開發的重要實踐,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同時獲批的還有貴州、內蒙古、甘肅節點,共同承接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四區域算力輸出。”1月23日,參加寧夏兩會的自治區人大代表,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寧夏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霍偉說。

寧夏移動將發揮本地優勢,繼續加大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力度,三年內將投資3.34億元,打造構建直連低時延、高品質網絡、業界領先的12580時延圈(銀川、中衛數據中心間傳輸時延1ms﹔寧夏區內城市群間傳輸時延2ms﹔寧夏與西北各省間傳輸時延5ms﹔寧夏與京津冀地區間傳輸時延8ms﹔寧夏輻射東部樞紐地區傳輸時延10-20ms﹔寧夏移動傳輸網、承載網將實現“0”丟包、“0”抖動)﹔聯合合作伙伴投資20億元,新建中衛雲基地三期全球領先的綠色新能源算力中心﹔投資2億元,新建全國第一個全棧專屬雲,支持自治區蘇寧雲、水利雲等產業雲算力需求﹔投資17.3億,於2022年底實現寧夏鄉鎮級以上5G網絡全覆蓋,進一步提升寧夏雲計算、大數據中心產業發展的網絡優勢條件。

“國家明確對數據中心等重點產業布局實施管控,寧夏節點作為重點扶持對象,如果單純的引入數據中心,只是浪費了珍貴的能耗指標。”霍偉說,寧夏要加快建鏈、補鏈、延鏈完善算力產業鏈,把產業鏈的重要產值落在寧夏。

數據中心綠電直供國內剛剛起步,平抑發電波動、完善綠電儲能、優化電力分配等技術難題還需不斷完善,寧夏樞紐節點建設結合國家新能源綜合示范區建設,利用寧夏風能、太陽能優勢,強化可再生能源的供銷聯動,提升數據中心可再生能源電力消費水平,加快形成綠色算力產業生態,以綠色供能、優化並網、集約負荷、多能制儲為原則,通過算力產業的集約發展,推動國家“源網荷儲”戰略的落地,孵化引入例如電池、儲能、芯片和智能調節等一大批綠能產業鏈獨角獸企業,實現稅收、就業的雙豐收。

東數西算核心就是支撐數字經濟2.0,實現數據的要素化、市場化。為數據資源的統一對接、匯聚、處理、共享、開放、流通、交易、開發、應用等開辟出巨大的市場空間。

與此同時,採用“政產學研金用”的系統方式,提前建設寧夏大數據產業園,聯合區內九大產業專班,開放大數據市場,“黨控、政管、企服、科創、民用”的思路,推動政府基礎數據與公共服務、金融、能源、交通、商貿、工業制造、教育、醫療、文化旅游、農業、科研、空間、生物等領域數據融合,協同創新,繁榮各行業數據智能應用,加強跨部門、跨區域、跨層級的數據流通與治理,打造數字供應鏈,推動政府和企業、東部和西部、國有和民營數據要素互通,嘗試形成數據交易平台,搶先佔據數據價值高地。

(責編:梁宏鑫、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