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加強藥品安全信用監管|王月虹:激勵與懲戒齊發 保証群眾用上放心藥品

2022年01月19日09:31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日前,寧夏回族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和自治區發展改革委聯合印發了《寧夏回族自治區藥品生產經營信用分級分類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管理辦法》),這標志著寧夏藥品安全監管機制迎來了“信用”時代。近日,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加強藥品安全信用監管》特別欄目。

第三期,我們邀請到的是國藥控股寧夏有限公司質量負責人王月虹。作為企業方,她介紹了國藥控股寧夏有限公司將如何積極落實《管理辦法》,以及對於企業運營管理而言,有何積極的促進作用。

激勵與懲戒齊發 倒逼企業落實主體責任

王月虹介紹,《管理辦法》的印發實施,將進一步強化藥品經營者主體責任意識,引導企業依法誠信生產經營,落實處罰到人制度。通過處罰信息公示,尤其是“藥品安全嚴重違法失信名單”公示這一有力武器,將發揮聯合激勵與懲戒機制作用。

“《管理辦法》的印發在全區各行政執法部門和全國藥監系統都具有一定的創新性和引領性作用,可以倒逼企業落實主體責任。”王月虹說,公司決定修訂體系文件相關的制度和規程,把《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寫入。操作人員有了制度和規程,可以保証動作整齊劃一,為后期考核提供依據。

王月虹表示,公司會日常進行《管理辦法》的宣貫培訓,解讀相關的條款,讓全體員工理解《管理辦法》的制定背景、監管方要求以及怎樣具體執行,讓其入腦入心。同時,緊抓日常稽核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改正、整改徹底,在公司內部建立起執行《管理辦法》的考核機制。

“公司的經營范圍涵蓋藥品和醫療器械,積分標准一共100項,對於我們來說,被扣分的機會大大增加。”王月虹說,必須嚴格按照《管理辦法》認真執行各項法律法規,早發現問題早改正,以免被監管部門檢查出問題,影響公司的信用記分。

建立綠色通道 優先推薦評優

“現在是微利時代,企業的無形資產無疑是一個提升企業競爭力的有力武器,這個《管理辦法》的一些獎懲舉措就是對於誠信經營企業的肯定,對於我們來說是一個非常利好的事情。”王月虹表示,獎懲舉措可以淨化、優化營商環境,保証一個公平公正的競爭氛圍。

同時,《管理辦法》的實施,發揮著信用辦法的激勵誠信守法經營、懲戒違法失信行為的積極作用,推動“積極正向充滿活力”的市場生態。

“將這個信用記分在招投標中作為評標的一個指標的話,對於企業來說是加分項,對於守信企業來說,無疑是增加了中標的機會。”王月虹說,這種手段倒逼企業看見商機,積極主動守法,自覺遵守執行相關的法律法規的氛圍將會在不久的將來顯現出來,也有利監管方對於企業的監管。

王月虹介紹,貫徹執行《管理辦法》,還可減少違法違規的成本,有助於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樹立良好的企業形象。《管理辦法》第4條規定,將在“信用管理系統”進行信用公示,好與不好公眾一目了然。做得好,讓更多的人知道,讓遵紀守法的公司在社會上的公信力有提升。

“我們作為寧夏最大的藥品批發企業,在這裡鄭重承諾,將嚴格執行寧夏局聯和發改委下發的《管理辦法》,做誠實守信的藥品與醫療器械批發企業,保証人民群眾用上安全、放心的藥品,守護好寧夏人民的健康。”王月虹說。

總監制:張文、黃屹

統籌:賈茹

文字:秦瑞杰、楊婷

制片:周航、梁宏鑫

主持人:李甜甜

視覺:蒙小瑞、白玉潔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