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加强药品安全信用监管|马宁:“三服务、三提升”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质增效

2022年01月18日10:0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和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药品生产经营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这标志着宁夏药品安全监管机制迎来了“信用”时代。近日,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推出《人民巷会客厅·加强药品安全信用监管》特别栏目。

第二期,我们邀请到的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经财信用处处长马宁,围绕《宁夏回族自治区药品生产经营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试行)》,在各个领域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情况,以及宁夏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情况等,进行了介绍。

“三服务、三提升” 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马宁介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上接国家顶层设计,下连群众一线需要,是维护市场秩序、提升经济效率、降低社会成本的有效手段。

近年来,宁夏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行业监管部门系统谋划、精耕细作、分类推进,在税务、政府采购、家政服务、医疗机构、文化旅游等15个重点领域,探索开展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在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过程中,我们努力做到‘三服务、三提升’。”马宁表示,服务监管部门,可以提升监管实效,在这些领域制定实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相当于对监管对象进行信用画像。对信用好的对象,多信任、少监管,对信用差的对象,多关注、重监管,让监管对象更加精准、监管重点更加聚焦、监管资源更加节约。

同时,服务小微企业,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相关领域的监管对象,大部分是小微企业。政府各部门对这些小微企业进行信用分级分类,相当于对这些企业的行为给予“好评”或“差评”。“好评”多的企业,面对市场竞争更有底气,也更容易获得合作伙伴和市场的认可。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透明度提升,有了各个领域的分级分类管理办法,这些企业的信用信息都会逐步归集到“信用中国”网站上。老百姓在买药、就医、旅游等生活日常中,都可以上“信用中国”网站,查一查提供服务或产品的市场主体信用,知己知彼,才能花钱不吃亏。

聚焦“四个重点”,不断推动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宁夏把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抓实抓细,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马宁表示,除了信用监管外,我们还聚焦制度、信息、应用、治理“四个重点”,不断推动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

马宁介绍,通过成立宁夏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信用建设各项工作,并围绕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归集、分级分类评价、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奖惩等重点,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一系列重要文件,夯实宁夏信用体系依法建设、依法规范、依法提升的制度基础。

同时,建成了自治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努力打通与部门的信息通道,消除信息孤岛,形成宁夏信用信息“一张网”。目前,已累计归集各类信用信息4400万条,并与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享了17.5万条红黑名单信息,为公众提供网络查询800万次以上。

在应用创新方面,推行政务领域“互联网+信用+监管”,宁夏1400余项政务事项实现网上办、3400余项政府服务事项可以网上查,为守信的市场主体提供“绿色通道”等便利措施。并建设宁夏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与国家信易贷平台、自治区“168平台”和 “宁夏企业融资服务系统”实现对接,推广无抵押贷款为主的信用贷款模式,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马宁表示,专项治理,提升法治化规范化水平。通过开展失信约束措施清理规范工作。对各级各部门已出台的失信约束措施中,没有法律法规或者党中央、国务院政策文件依据的,全面进行了清理或修订。

值得一提的是,宁夏发展改革委通过开展政府机构失信专项治理,全面排查政府机构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情况,建立了宁夏7704家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主体信用档案,归集了失信信息,并依法依规向社会进行公开,推动政府机构守法履约。同时,排查严重违法失信行为,针对市场主体被行政处罚或失信被执行人10次及以上的严重失信主体,通过集中公示、重点约谈、信用修复等举措,推动失信行为出清。

总监制:张文、黄屹

统筹:贾茹

文字:秦瑞杰、李玲

制片:高嘉蔚、张海峰

主持人:李甜甜

视觉:蒙小瑞、白玉洁

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出品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