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中衛防貧保險救助金筑牢返貧防線

2021年12月13日08:3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前段時間,中衛市沙坡頭區常樂鎮康樂村村民周軍干活時,不小心摔傷,造成右胳膊粉碎性骨折。幾日前,他收到了保險公司的2690.06元家庭意外傷害賠付金。截至目前,中衛市共投資1847.36萬元,為146865人脫貧戶和邊緣戶購買了家庭意外傷害、大病補充醫療、種植養殖業保險,進一步穩固了脫貧基礎。

中衛市制定印發了《中衛市關於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實施方案》,並舉辦縣鄉村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培訓班,對該項工作進行周密部署。今年以來,共組織縣鄉村三級干部4860余人,對27.5萬戶農村人口開展了全面細致的排查,共納入“三類監測對象”919戶3614人,並錄入全國防返貧監測信息系統。對摸排出的“三類監測對象”分別制定“一戶一策”精准幫扶措施,常態化開展“四查四補”,實現動態監測、動態幫扶、動態清零,年度消除致貧返貧風險328戶1301人。

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持續探索和創新保險服務方式,進一步推進鄉村救助保險保障層次,主動控制貧困增量,在推行“防貧保”的同時,中衛市深入推進鄉村救助保險工作。據了解,“防貧保”的實施對象為已脫貧人口、邊緣易致貧人口。今年繼續實施的“防貧保”優化為家庭意外傷害保險和優勢特色產業保險。“‘鄉村救助保’保險范圍則有所擴大,以農戶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於7000元為防貧界線,主要救助因病、因學、因災、事故導致困難的家庭。”中衛市鄉村振興局相關人員介紹,因病致貧的,目前最高可以賠付到10萬元,大大減輕了群眾的生活負擔。

目前,家庭意外傷害理賠236人86.94萬元,養殖保險理賠3343頭(隻)1682.28萬元,種植業保險理賠4273畝280.97萬元﹔發放鄉村救助金69戶61.69萬元,有力助推了防返貧工作。 (記者 房名名)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