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公布高中學業水平合格性考試要求 成績均以“合格/不合格”呈現

2021年12月12日19:18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12月12日電 (穆國虎)近日,寧夏回族自治區教育廳發布《寧夏普通高中體育與健康等學科學業水平合格性考試要求》。自公布之日起實行,在學業水平考試中,開考體育與健康、音樂、美術、信息技術、通用技術5個學科。體育與健康等科目的考試成績均以“合格/不合格”呈現,滿分為100分,其中60分及以上為“合格”,60分以下為“不合格”。其成績是普通高中學生畢業、高中同等學力認定的重要依據。

體育與健康

體育與健康學業水平合格性考試包括“平時成績考查”“必考項目”“選考項目”三部分。必考項目和選考項目考試時間由各地根據教學進度統籌確定,原則上安排在高中第6個學期進行。

平時成績,主要考查學生體育課學習(課時數、考勤等)和日常參與體育鍛煉等情況、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達標情況、體質健康監測等內容,由市、縣(區)教育部門制定平時成績考查表,學校根據實際情況及時認真填寫,按比例做好成績認定記錄。平時成績評價時間累計不少於5個學期。

必考項目,男生為1000米跑、立定跳遠、50米跑、擲實心球﹔女生為800米跑、立定跳遠、50米跑、擲實心球。

選考項目由各地結合學校運動技能項目開設情況,可在球類運動、田徑類運動、體操類運動、水上或冰雪類運動、武術與民族民間傳統體育類運動、新興體育類運動等項目中確定選考項目范圍。若考生選考田徑類項目,則其所選項目不得與必考項目重復。

體育與健康科目考試總成績滿分為100分。其中平時成績、必考項目成績、選考項目成績按20%、40%、40%的權重比例,計入學業水平合格性考試總成績。因身體殘疾喪失運動能力或患有不適合劇烈運動疾病的考生,可申請免考。因傷、病或意外原因不能參加考試的學生,以及考試總分不合格學生可申請緩(補)考。

音樂

音樂學業水平合格性考試成績包含“過程性評價”和“終結性評價”兩部分。

過程性評價主要考查學生音樂課程學習的出勤率、參與度等表現情況,由各市、縣(區)教育部門制定平時成績考查表,學校及時將認定的成績做好記錄,時間累計不少於3個學期。

終結性考試包括筆試和實踐測試,時間由各地根據教學進度統籌確定,原則上安排在高中第3個學期。各市、縣(區)教育部門統一組織命題和考試,鼓勵有條件的地區採用“人機對話”方式組織考試。終結性評價成績總分值為100分。其中筆試試卷滿分100分,佔總分的70%,考試時長為60分鐘﹔實踐測試滿分100分,佔總分的30%,考試時長在5分鐘內。

筆試主要考查學生對音樂藝術聽覺特性、表現形式、表現要素、表現手段及音樂學習獨特美感的體驗、感悟、理解和把握,《音樂鑒賞》模塊為必考內容。試卷結構包括選擇題和非選擇題,其中選擇題不少於20題,分值約佔40%。試卷中“聽辨與賞析”內容不少於筆試試卷總分值的50%,試卷難度為0.85左右。

實踐測試主要考查學生藝術表演和音樂編創等活動表達的實踐能力,學生可在歌唱、演奏、創作、音樂與舞蹈、音樂與戲劇表演模塊中自選一項作為實踐測試內容,採用現場評分方式進行。

音樂科目考試總成績滿分為100分。其中過程性評價成績佔總分30%,終結性評價成績佔總分70%。

美術

美術學業水平合格性考試成績包含過程性評價和素養性評價兩部分,總分100分,以《美術鑒賞》模塊為考試范圍。

過程性評價包含課程學習、美術表現、創意實踐3個項目。時間累計不少於3個學期。

素養性評價圖像識讀、審美判斷、文化理解3個項目,原則上安排在高中第3個學期,由各市、縣(區)教育部門統一組織命題和考試,鼓勵有條件的地區採用“人機對話”方式組織考試。筆試滿分100分,考試時長為60分鐘。試卷結構可包括選擇題、填空題、判斷題等,其中選擇題佔比不超過40%,填空題、判斷題等非選擇題型約佔60%。美術素養性評價考試命題要突出美術學科視覺性特征,注重基礎知識考查,對圖像識讀、審美判斷和文化理解等內容考查不少於筆試試卷總分值的50%,試卷難度為0.85左右。

美術科目考試總成績滿分為100分。其中過程性評價成績佔總分40%,素養性評價成績佔總分60%。

信息技術

信息技術合格性考試成績包含平時成績考查和紙筆考試兩部分,總分100分,以必修模塊《信息技術基礎》為主要考試內容。

平時成績考查由各市、縣(區)教育部門制定平時成績考查表,學校及時將認定的成績做好記錄。平時成績累計不少於2個學期。

紙筆考試時間由各地根據教學進度統籌確定,原則上安排在高中第2或第3個學期進行。由各市、縣(區)教育部門統一組織命題和考試。紙筆考試時間為60分鐘,滿分100分,試題題型包括單選題、判斷題、簡答題。紙筆考試試卷難度0.85左右。鼓勵有條件的市、縣(區)建設普通高中信息技術學業水平考試題庫,採取基於局域網的上機考試方式進行,上機考試時間為40分鐘,試卷難度同於紙筆考試要求。

信息技術科目考試總成績滿分為100分。其中平時成績考查佔總分40%,紙筆考試成績佔總分60%。

通用技術

通用技術合格性考試分為“平時成績考查”“基礎知識紙筆考試”“作品的設計與制作考試”三部分,以必修模塊《技術與設計1》《技術與設計2》為主要考試內容。

平時成績考查由各市、縣(區)教育部門制定平時成績考查表,學校及時將認定的成績做好記錄。平時成績累計不少於2個學期。

紙筆考試、作品設計與制作的考試時間原則上安排在高中第2或第3個學期進行,由各市、縣(區)教育部門統一組織紙筆考試、作品設計與制作的命題和考試。紙筆考試時間為60分鐘,滿分100分。試題題型包括客觀題(約佔60%左右)和主觀題(約佔40%左右),其中客觀題包括選擇題、連線題、判斷題、填空題等﹔主觀題包括簡答題、繪圖題、分析題、設計題等。《技術與設計1》與《技術與設計2》的內容各佔50%左右。試卷難度0.85左右。鼓勵有條件的市、縣(區)建設普通高中通用技術學業水平考試題庫,採取基於局域網的上機考試方式進行,上機考試時間為40分鐘,試卷難度同於紙筆考試要求。

作品設計與制作考試由市、縣(區)教育部門統一命制3至5個設計項目,明確設計要求及評分要點,提前1個月公布項目信息,由學生自主選擇一項參加考試。項目設計要能讓學生經歷分析真實情境、發現真實問題、明確設計要求,確定設計方案、作品加工制作、自我綜合評價及作品使用說明的全過程。

通用技術科目考試總成績滿分為100分。其中平時成績考查佔總分10%,紙筆考試成績佔總分60%,作品設計與制作考試成績佔總分30%。 

(責編:穆國虎、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