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發布2021年企業工資指導線

2021年12月12日09:07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12月12日電 (梁宏鑫) 近日,寧夏回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發布2021年企業工資指導線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企業貨幣工資增長基准線為7%、增長下線為2.5%。企業在法定工作時間內支付正常勞動職工工資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

企業工資指導線,是政府根據當年經濟發展調控目標,向企業發布的年度工資增長水平的建議,由基准線、上線和下線組成,基准線是企業平均工資平均增長幅度。例如,小王去年工資3000元/月,按照7%工資增長基准線,3000 x 1.07=3210元,也就是說,平均算下來,小王的工資會漲到3210元/月。與最低工資標准有所不同的是,企業工資指導線僅有指導性,並不具有強制約束力,也不會監督企業是否採納了這條指導線。

既然不是強制性的,那麼發布企業工資指導線的意義在哪裡?工資指導線可為企業與職工開展工資集體協商以及企業自身合理確定工資增長水平提供參考依據。

對於生產經營正常、經濟效益增長的企業,通知確定工資增長幅度時應圍繞工資增長基准線,合理確定本企業工資增長幅度。對於經濟效益增長較快、工資支付能力較強的企業應在基准線以上合理安排企業工資增長。對利稅增長連續兩年持平,並能正常支付職工工資的企業,可在基准線和下線之間安排工資增長。對於企業因生產經營嚴重困難,經濟效益明顯下降,經必要的民主程序后可零增長或負增長。

自治區人社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企業應按照《寧夏回族自治區企業工資集體協商辦法》規定的程序、內容及相關要求,及時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合理提高企業職工工資水平。國有企業(含國有獨資和國有控股企業)應按照國有企業工資決定機制改革的有關規定編制工資總額預算方案,在工資監管部門核准或備案的工資總額預算內,合理確定本企業2021年職工工資增長幅度和工資水平﹔非國有企業應積極主動與工會或職工協商代表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參照工資指導線進行平等協商,合理確定本企業2021年職工工資增長幅度和工資水平,發揮工資指導線的作用。

(責編:穆國虎、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