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同心義警”參與訴前調解約220次

2021年11月30日09:3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鄰居蘇某某家的自來水管破裂漏水,致使我家房屋地基下沉,房屋后牆出現裂縫,希望司法所能幫助解決。”近日,家住同心縣豫海鎮園藝村李某某來到同心縣司法局豫海司法所尋求幫助。

正在豫海司法所值班的“同心義警”服務隊負責人顧生忠了解情況后,當即聯系蘇某某,主動亮明身份,說明來意。蘇某某告訴顧生忠,自家房子蓋了20多年,但因為妻子身患重病,沒有重新翻建房子的經濟能力,對於淹了李某某家的房子一事,自己也過意不去。經過協商,蘇某某答應一次性支付李某某5000元作為房屋受損補償,雙方簽訂調解協議,握手言和。

今年以來,同心縣司法局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多舉措推動為民辦實事活動,從退休老干部中選拔出群眾工作經驗豐富的10人組建“同心義警”志願服務隊,參與訴前人民調解,最大限度地將矛盾糾紛化解在訴前﹔在中學周邊開展校園綜合治理活動,有效解決了校園周邊放學時段交通擁堵、中學生不按時回家等問題﹔夜晚在廣場周邊進行巡邏,對不文明行為進行勸導,有效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成立‘同心義警’,在轄區內部開展矛盾糾紛化解、問題隱患排查等工作,是打造‘塞上楓橋’多元化調解機制工作的創新,實現了轄區內各行各業治理的聯動效應和共生效應。”同心縣司法局負責人說,截至目前“同心義警”參與訴前調解約220次。(記者 馬忠)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