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前三季度寧夏能耗雙控成效明顯

2021年11月19日09:1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前三季度我區能耗雙控成效明顯

11月18日,記者從全區能耗雙控工作視頻會議上了解到,今年以來,寧夏採取有力措施,大力推進能耗雙控各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前三季度,全區能耗強度和總量大幅上升的勢頭得到有效遏制,退出了一級預警地區。

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能耗雙控工作,將之作為落實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首要任務,今年以來多次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各地各部門積極推進。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為確保完成全年能耗雙控目標任務,成立能耗雙控工作專班,採取多項硬舉措,扎實做好能耗雙控工作。前三季度,全區能耗強度同比下降1.9%,降幅比上半年擴大了7.6個百分點。能耗總量同比增長6.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1.2個百分點﹔能耗增量358萬噸標准煤,比上半年減少272萬噸標准煤。1至10月,全區規上工業能耗增長4.3%,增速比1至9月回落1.7個百分點,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4.5%,降幅連續3個月下降。

會議同時通報了煤炭消費控制目標完成情況。前三季度,全區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煤耗同比上升0.3%,與年度目標有較大差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仍然壓力較大。”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受疫情及原材料價格上漲、能源保供和居民供暖剛性需求等多重因素疊加影響下,完成全年能耗,特別是能耗強度目標任務,依然面臨較大壓力,部分地區能耗雙控形勢依然嚴峻。該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通過嚴格能耗管控,加快節能挖潛,強化節能監察,抓好兩高項目整改等舉措,採取硬指標、硬計劃,切實降低能耗強度,減少煤炭消耗,不折不扣完成能耗雙控目標任務。(記者 楊曉秋)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