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吳忠織密特殊群體未成年人保護網

記者 馬忠
2021年09月18日15:20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新學期開學后,同心縣河西鎮同德村留守兒童小明、小龍每天放學后,都會一起到村裡的兒童之家,在吳忠市至善社會工作發展服務中心社工姐姐的輔導下,寫作業、認字、畫畫、玩游戲,和小伙伴一起度過歡樂的時光。

“這些留守兒童大多由爺爺奶奶照顧,父母外出務工,使得孩子們面臨父母監管缺位,家庭保護缺失,心理健康、不良言行等關注不夠的問題。”同德村兒童之家主任羅小明說,積極開展有益於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活動,這是我們必須承擔的責任。

兒童之家不僅成為孩子們的第二家園,更是鄉村兒童的安全港灣。近年來,吳忠市民政局通過建立“1+2+N”模式,在全市建設兒童之家557個,配備鄉村兒童之家督導員、兒童之家主任545名,實現了全覆蓋。“通過開展課業輔導、心理疏導、愛國主義教育等活動,適時掌握兒童的思想、生活、監護情況,圍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開展‘抗疫心理處方’‘春蕾計劃’‘愛心課堂’等系列活動,促進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快樂健康成長。”吳忠市民政局副局長楊有凱說。

與此同時,吳忠市成立了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委員會,加大對孤殘兒童、困境兒童和農村留守兒童等特殊對象關愛保護力度,構筑未成年人關愛保護網,全面構建“家庭盡責、政府主導、部門聯動、全民關愛”的關愛保護工作新格局。

高校開學前夕,西北大學學生姚旭收到了吳忠市“福彩圓夢·孤兒助學工程”項目第三季度2500元資助金。姚旭出生在青銅峽市葉盛鎮地三村,父母因意外相繼離世,和耄耋之年的奶奶相依為命。地三村兒童之家主任在入戶走訪時了解到這一情況,及時為姚旭申請孤兒養育津貼,民政部門每月為姚旭發放937元孤兒養育津貼。去年,姚旭收到西北大學錄取通知書,吳忠市民政局將姚旭納入“福彩圓夢·孤兒助學”項目,項目每季度給予姚旭2500元資助資金,有效保障其基本生活,助其完成求學夢。

“將機構內孤棄兒童、社會散居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的最低基本生活保障標准分別提高至1249元、937元、531元,這是吳忠市對困難兒童實施的政策兜底‘全保障’。”楊有凱說,對全市年滿18周歲仍在讀的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繼續發放生活費至畢業,實施“福彩圓夢·孤兒助學工程”項目,全力解決困難學子的“急難愁盼”問題,目前全市已有26名學生受益﹔深入開展“明天計劃”項目,對孤殘兒童進行手術矯治、康復訓練和體檢。

養成正確的價值觀,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朋友!中國是養育我們的母親……”在吳忠市兒童福利院開展的“紅色家書”誦讀活動中,少年兒童或吟或誦,表達著對祖國的一腔熱愛。吳忠市高度重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將其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統籌,重點突破、全面推進,加強德育陣地建設,淨化社會文化環境,對未成年人特殊群體關懷備至,為祖國花朵茁壯成長打造“沃土”,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繁花滿枝。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