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創新工作手段 寧夏“掃黃打非”工作取得新突破

2021年08月05日10:54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8月5日電 (閻夢婕)今年以來,寧夏“掃黃打非”戰線充分發揮專項行動作用,持續完善體制機制、創新工作手段、深入推進進基層工作,“掃黃打非”工作取得了新突破。上半年,寧夏共出動執法人員11418人次,開展市場執法檢查4612家單位,清理違法和不良信息3.7萬余條﹔查處33起“掃黃打非”案件、3起侵權盜版案件,收繳各類違法出版物9646件﹔對34659冊侵權盜版及非法出版物進行集中銷毀,起到了震懾違法者、警示跟風者、教育從業者的效果。

建立一套科學有效的工作機制,是“掃黃打非”工作實現新突破的關鍵。寧夏在機制建設上求“全”,通過召開2021年自治區“掃黃打非”暨網上“掃黃打非”聯席會議,通報各項工作任務落實情況和存在的問題,調整補充成員單位,修訂完善工作機制,進一步明確細化相關成員單位職責,強化監測、查辦、檢查、督查等重點環節,加強工作合力。嚴格落實《寧夏屬地網絡平台日常巡查制度(施行)》,採用多種方式開展排查,實行24小時網絡值班值守,發現問題線索,立即研判處置,並按屬地原則嚴格落實應急響應每日“零報告”制度,壓緊壓實屬地網絡監管職責。同時,定期召開“掃黃打非”重點案件督辦推進會,加強與有關單位的溝通協調,及時通報相關案情,確保案件偵辦取得實效。

在“掃黃打非”工作開展中,寧夏不斷創新工作手段,提高防范風險的預判能力和堵截查處的實戰能力。緊盯重要時間節點,及時下發相關工作通知,全面開展線上清理和線下打擊工作。寧夏“掃黃打非”辦公室採取不打招呼、不發通知、不定點位、直奔現場、直插基層的方式,重點對出版物市場是否銷售侵權盜版及不良內容圖書、娛樂場所是否播放有害歌曲、“掃黃打非”基層站點作用發揮規范化標准化建設等方面情況進行了檢查,發現和查處問題18個,向當地文化執法部門移交12個,4次下發工作情況通報,下發10起督辦函對有關案件進行督辦,進一步增強了執法檢查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掃黃打非”工作的重點、難點和薄弱環節都在基層。寧夏在融入基層上求“實”,始終把“掃黃打非”工作作為維護基層意識形態陣地的主要手段,進一步推深做實進基層工作,並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為民辦實事”實踐活動,及時解決群眾關注的涉黃涉非問題,努力構建“掃黃打非”工作在基層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良好格局。寧夏“掃黃打非”辦公室充分發揮3000多個基層示范點、1706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19個縣級融媒體中心、245個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240個鄉鎮(街道)綜治中心等平台優勢,開設相關欄目和舉報信箱,及時報道基層有關活動,普及政策知識,不斷擴大“掃黃打非”基層隊伍,形成群防群治的共建格局。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