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农垦日产鲜奶首次突破1000吨 占全区12.5%

2021年06月30日10:5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宁夏农垦奶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果发布会。祁瀛涛 摄

人民网银川6月30日电 (阎梦婕)6月29日,宁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举办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成果发布会。截至2021年6月底,宁夏农垦日产鲜奶首次突破1000吨,占全区12.5%;牛奶总量处于全区首位、西北第一。

本届成果发布会围绕农垦奶产业发展成果展示、主旨演讲等形式,汇聚区内外嘉宾,共商现代奶产业高质量发展之策,为下一步促进奶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增收链拓宽奠定基础。

宁夏是全国奶业十大主产省区之一,具有独特的地理、气候、环境优势,饲草料资源丰富,是最适宜奶牛养殖的地区之一。奶产业是宁夏确定的九大重点产业之一,也是宁夏农垦集团的支柱产业。几十年来,宁夏农垦奶牛养殖走过了国有奶牛场探索发展期、规模化奶牛场和小区农户共同发展期,经历了起步、阶段发展、整合蓄力、高质量发展阶段,引领着全区奶产业规模化、现代化的发展方向。

发布会上,宁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戈介绍了农垦集团党委推进奶产业发展的相关情况和农垦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突破。张戈说,近年来,按照自治区关于“提质发展高效种养业、加快构建农业三大体系、提升农业综合效益”的战略部署和奶产业千亿产值的目标要求,农垦集团编制了《宁夏农垦奶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坚持做大规模、做高质量、做优产业、提升效益,明确了到2025年,养殖能力达到17万头,奶牛存栏达到15万头,销售鲜奶80万吨,日均鲜奶2238吨,营业收入32亿元,实现利润5亿元的目标任务,清晰描绘出奶产业发展的路线图、施工图、作战图,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提供了支撑。

截至2021年6月底,宁夏农垦日产鲜奶首次突破1000吨,占全区12.5%;牛奶总量处于全区首位、西北第一。全年牛奶总产30.4万吨,在全国牧业集团位于第12位,在全国农垦单位仅次于首农畜牧(50.9万吨)和光明牧业(43.4万吨),位居第3位。奶牛存栏量突破8万头,其中成母牛3.3万头,占全区的12.3%;奶牛饲养规模处于全区首位、西北第一,在全国牧业集团位于第12位,在全国农垦单位仅次于首农畜牧和光明牧业,位居第3位。培育标准化规模奶牛场15个,形成了沿贺兰山核心区、太阳梁发展区、白土岗发展区、红崖子发展区4个奶牛养殖集群,3.3万头成母牛年平均单产达到11吨以上,其中有10个奶牛场达到11吨以上,4个奶牛场达到12吨以上,高于大型牧业集团平均单产。

同时,宁夏农垦着力在奶牛育种上下功夫,取得新突破,来自宁夏农垦贺兰山奶业平吉堡奶牛一场定向选配的种公牛,2019年度8月遗传评估成绩,达到了国内一流种公牛遗传水平,并正式命名为“宁京1号”。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