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頭條|直擊銀川疫情防控:5分鐘完成封控,17357人三輪核酸檢測陰性

穆國虎
2021年08月05日08:0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7月31日早上,銀川市衛健委發布一條消息,劃破了銀川清晨的寧靜:銀川市確診1例新冠肺炎病例,系成都市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

銀川各社區積極行動,用實際行動筑牢疫情防控防線。7月31日中午,銀川上海西路街道銀豐社區大閱城黨群活動中心接到上級通知,5分鐘內完成了大閱城8號公寓的封控。

8月3日,銀川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辦公室發布消息:7月30日銀川市確診1例外省區輸入新冠肺炎病例(張某某),圍繞疫情處置,共追蹤排查管理病例的密切接觸者149人、次密切接觸者972人、重點風險監測人員16236人,已對上述人員完成三輪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從確診到所有密接、次密接檢測為陰性,從5分鐘完成封控到完成重點區域消毒,健康人員無異常。期間,社區、機場、醫院、學校等都做了哪些工作?

通過梳理,便會得到答案。

社區:5分鐘完成封控

銀川建發大閱城公寓防控點。張海峰攝

“從接到指令到封鎖大門,用時5分鐘。”堅守在銀川大閱城8號公寓隔離點的大閱城黨群活動中心負責人李紫嫣說,7月31日中午,得知該社區有一名確診病例張某某的次密接人員,需要隔離管控。

“十分鐘之內完成封鎖工作。”李紫嫣與社區民警、志願者分成三組,封鎖了所有進出口,用警戒線圈出了隔離圈。

完成封控后,開始全面核酸檢測。以金鳳區為例,在核酸檢測中,寧夏人民醫院安排醫生,衛生局負責分配,在建發大閱城與悅海新天地設置了兩個核酸檢測採樣點。“已完成589人的三輪核酸檢測。”李紫嫣說。

據了解,銀川市下轄三區兩縣一市,嚴格按照銀川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要求,對涉及密接、次密接的社區進行了嚴格的封控管理。

截至8月3日16時,寧夏共追蹤排查管理病例的密切接觸者149人、次密切接觸者972人、重點風險監測人員16236人,臨時關閉涉疫景區1家、封控鎮區1個、賓館(公寓)24家、樓宇單元231個,健康管理 11417人。

流行病學登記現場。張海峰攝

機場:快速切斷疫情空中傳播渠道

銀川河東機場值機大廳。寧夏機場公司供圖

7月21日,銀川機場提前按中高風險地區航班處置程序保障南京來銀航班,及時取消后續航班,停航銀川往來南京航線,堅決切斷疫情空中傳播渠道。同時,開展全員核酸檢測、旅居排查和環境採樣,進行全區域環境消殺,確保機場安全平穩有序。

7月25日,寧夏機場公司連夜開展自查工作,全面檢查疫苗接種核酸檢測、保障專班、人員防護、消毒通風、外防輸入等5個方面34項措施是否落實到位。同時,動態調減中高風險地區航班,調整中轉旅客保障程序,提高一線崗位核酸檢測頻次,擴大機場區域核酸檢測覆蓋面。

7月28日,接觸旅客崗位實行全員一級加強防護,護具配備高於行業標准。加密航站樓通風和消殺頻次,實施機場運行核心區域封閉化管理,核心人員集中用餐、獨立住宿。

7月31日,銀川市衛健委發布一條消息:銀川市確診1例新冠肺炎病例,乘坐飛機進入寧夏。

銀川河東機場,雖然成為了這次寧夏疫情防控的焦點,但因為寧夏機場的早准備、早安排以及嚴格的管控措施,張某某的密接、次密接暫時並未發現陽性病例。截至8月3日16時,寧夏機場公司全員完成三輪核酸檢測,均為陰性。

醫院:查行程 戴口罩 一人一診一室

942醫院門診部正在進行預檢分診。人民網 穆國虎攝

確診病例張某某在確診前,曾前往聯勤保障部隊第942醫院(以下簡稱“942醫院”)和寧夏醫科大學附屬總醫院就診。這兩家單位被確定為重點監控單位,它們是如何防控的?

發現確診病例后,942醫院通過微信公眾號第一時間發布《近期來院就診告知書》。《告知書》稱:14天境外、國內中高風險地區的旅居史者,14天內與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或無症狀感染者有接觸史者,體溫≧37.3℃、干咳、乏力、嗅覺味覺減退、鼻塞、流涕、咽痛、結膜炎、肌痛和腹瀉等症狀的患者,健康碼為紅碼或黃碼者,禁止進入普通門診,需到發熱門診就醫。

得知確診病例到過942醫院,該院立即安排全體員工做了核酸檢測。“全員做了4輪核酸檢測,所有場所都消了毒。”8月3日下午3時,942醫院恢復門診,該院王醫生說,醫院疫情防控動作很快。

據了解,942醫院加強了疫情防控措施,例如進入醫院的患者、家屬、陪護、工作人員及其它人員需在醫院疫情防控點測體溫,正確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碼,方可進入醫院。同時,要求患者遵守就診時間隔一米距離、避免扎堆、“一人一診一室”等規定。

同時,在醫院內部,有工作人員引導患者通過網上挂號、網上繳費,避免人員接觸。

與942醫院一條馬路之隔的寧夏醫科大學附屬總醫院,執行著與942醫院同等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據了解,該院實行提前七天,實名制、分時段預約就診,可通過微信公眾號預約挂號。就醫時,需攜帶身份証、醫保卡等有效証件並留存正確聯系方式。

學校:未接到通知 不建議學生提前返校

發現確診病例后,寧夏教育系統迅速提升了疫情防控措施,並結合實際情況,提出具體措施。

據銀川市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工作組的通知,已離寧的教職員工和學生,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高中階段的需於8月8日前返寧,義務教育階段的需於8月15日前返寧。同時,各級各類校外培訓機構暫停線下培訓活動。

8月1日,寧夏大學召開疫情防控專題(視頻)會議,會議要求即日起要減少聚集活動,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切實防范疫情風險﹔減少人員流動,堅持非必要不外出、不出境,除特殊原因外,原則上不離開寧夏。

同時,寧夏大學要求:未接到學校通知,不建議學生提前返校﹔持續開展有14天內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師生基本情況排查工作,要指導師生嚴格執行防控要求,落實防控應對措施。疫情防控各工作組、各單位要進一步優化常態化疫情防控方案和應急預案,做好必要的疫情物資儲備。

近日,寧夏教育廳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各學校提前做好秋季開學前防控措施落實、校園環境維護、人員物資儲備、教育教學安排等各項准備工作。錯峰有序安排老生返校和新生報到入學等工作。返校師生要查驗14天內行程碼和健康碼,對開學前14天內有中高風險旅居史人員暫緩返校。

疫苗:盡早接種 建立保護屏障

銀川市民疫苗接種。人民網 穆國虎攝

在配合社區、學校、醫院,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市民積極主動在就近醫院、社區衛生室接種疫苗。

“趕緊接種疫苗。”7月31日上午10時30分,市民王龍前往西夏區西花園社區衛生站接種第二針疫苗時說。王龍原本計劃過兩天再來接種疫苗,因突發疫情,他想早點接種。此時,距離銀川公布1例確診病例約3小時候。

據了解,截至8月3日10時,寧夏已累計接種新冠疫苗超過800萬劑次。

寧夏回族自治區應對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核酸專班的李海軍表示,接種疫苗並不能保証100%不感染新冠肺炎。但是,接種兩劑次疫苗后,當人體感染病毒時,疫苗會迅速激活抗體,對人體進行保護。數據顯示,接種疫苗的人群即使是偶發感染新冠肺炎,但普遍症狀較輕,新冠疫苗能夠有效降低患病率,其重病率與病死率都很低。

目前,寧夏接種的是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全程都需接種兩劑次。第一針疫苗僅使人產生抗體,接種第二針疫苗后,抗體才能大幅上升,形成較好的免疫效果。

李海軍建議:大家要盡早進行接種,實現群體免疫。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