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專題:2021國際肉類產業博覽會

國際肉類產業發展高峰論壇

專家:把握肉類消費升級新趨勢 重視精細和品質

2021年07月29日18:44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7月29日電(趙茉鈺)7月29日,2021國際肉類產業博覽會暨牛羊肉產銷對接大會在寧夏銀川開幕。在隨后舉辦的國際肉類產業發展高峰論壇上,來自肉類產業有關專家及從業者,就牛肉產業鏈發展現狀及未來趨勢、肉制品品牌化、肉類餐飲消費趨勢等話題,進行交流研討。

“火鍋因具有涮一切的包容性,以及開放性和參與性,成為流行大江南北的餐飲業態。作為必不可少的火鍋食材,牛羊肉銷售量也‘水漲船高’。”中國烹飪協會主席團副主席湯慶順從餐飲業的角度,闡述牛羊肉銷售量逐年上漲的原因,他表示,從某種程度上來說,牛羊肉造就了火鍋業,火鍋業也推動牛羊肉消費。

湯慶順表示,如今消費者對肉類產品的鮮活度、細化程度要求變高,同時更注重儀式感以及產品背后的文化內涵。因此,生產者要講述一套產品背后的文化故事,並為消費者喜聞樂見。

在零售業中,也出現了新的消費需求——餐飲食材“零售化”。盒馬副總裁、盒馬商品採銷中心總經理趙家鈺介紹,盒馬生鮮以約餐飲6折的價格銷售,將潮汕牛肉火鍋的食材零售化,讓消費者在家就能享受到火鍋的鮮美,備受市場歡迎。“通過零售打開產品銷路以后,也將促使前端的肉類生產基地發展,從而引領牛羊肉產業升級。”趙家鈺說。

“牛肉屬於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的‘高端’肉類,在我國居民整體收入水平提升及消費升級的大趨勢下,具有較高營養價值、健康味美的牛肉正符合人們消費需求。”東亞前海証券研究所大消費組組長汪玲表示,牛肉產品符合當前消費升級的趨勢。但肉牛養殖周期長,具有一定稀缺性,同時國產牛肉在品質方面缺乏競爭力,因此肉牛產業要全產業鏈、高質量發展。

寧夏畜牧工作站高級畜牧師封元介紹寧夏回族自治區牛羊肉產業情況。張海峰攝

那麼,寧夏如何把握肉類產業發展趨勢以及肉類產品消費趨勢,集聚牛羊肉產業優勢?寧夏畜牧工作站高級畜牧師封元介紹,寧夏氣候涼爽,光照充足,飼草豐富,具有發展牛羊肉產業得天獨厚的資源條件。目前,全區85%的畜禽養殖基地已通過無公害產地認証,正在打造全國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

除此之外,寧夏加快精深加工發展。堅持以龍頭企業為引領,擴大屠宰加工能力,促進產加銷互促融合。注冊了“鹽池灘羊”“固原黃牛”等國家地理標志保護品牌,培育了穆和春、臻回味等一批知名產品品牌。組織申報了“寧夏六盤山牛肉”國家地理標志保護品牌,推進“鹽池灘羊”品牌授權應用。“鹽池灘羊”已成為我國高端羊肉的代表品牌,先后入選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目錄,被評為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示范樣板,國家重要農業物質文化遺產、中國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最佳市場表現品牌”,位列“中國區域農業品牌影響力排行榜”畜牧類第一,在中高端市場的知名度、美譽度逐年提升,品牌價值達88億元。

 

(責編:寬容、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