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孫健:“綜試區”將為張裕帶來新機遇

2021年07月11日13:58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煙台張裕葡萄釀酒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孫健接受採訪。張海峰攝

人民網銀川7月11日電 (穆國虎)7月10日,寧夏國家葡萄及葡萄酒產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以下簡稱“綜試區”)正式挂牌。企業有哪些新舉措來配合“綜試區”的建設?“綜試區”的設立為當地與企業雙方合作帶來了怎樣的機遇?對下一步加強合作有怎樣的考慮?對此,“綜試區”專家委員會委員、煙台張裕葡萄釀酒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孫健談了自己的看法。

“寧夏是業界公認的全球非常有潛力的葡萄酒產區,也可能是中國最具成長性的葡萄酒產區。”孫健表示,十幾年前,張裕公司來到寧夏考察葡萄園投資創辦酒庄,就是因為當地擁有很好的風土條件。“如今,寧夏產區從政府的支持力度到產區的國際聲望,都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在今天看來,從我們內部評估來看,我們認為從煙台走出來投資寧夏是最成功、正確的決策。”孫健說。

在孫健看來,此次“綜試區”的創建,既是寧夏葡萄產區的一件盛事,也是中國葡萄酒行業的盛事,更是每一個葡萄酒企業、每一個從業者要牢牢把握的歷史機遇。

孫健認為,“綜試區”的成立,對於張裕公司來說,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與機遇。因此,為了配合“綜試區”建設,張裕對品牌進行了煥新,將在寧夏的酒庄的品牌改名為“龍諭”,通過技術改造讓所有配置、技術力量、設備力量、原料等都與品牌相匹配。同時,為品牌組建了專門的銷售公司,並為每個團隊配備專業的葡萄酒人員。此外,還加大了對品牌的推廣力度。

作為“綜試區”專家委員會委員,孫健也提出了自己對於“綜試區”未來建設的幾點建議。一是建議“綜試區”既要支持“小而美”的酒庄,也要支持“大而強”的酒庄﹔二是建議寧夏葡萄酒產區應該充分嫁接及整合外部的力量,特別是需要整合下游的能力,培育葡萄酒消費者,做好營銷工作﹔三是建議寧夏葡萄酒在數字化的變革過程中能彎道超車,如果寧夏產區能夠實現所有的葡萄酒都賦予區塊鏈信息,這對於中國消費者以及中國葡萄酒市場都是大有好處的。

全國首個特色產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是“國字號”招牌,標志著寧夏賀蘭山葡萄酒產業進入國家戰略,寧夏葡萄酒必然要面向國際市場。對此,孫健建議,一定要與合格且有實力的經銷商合作,將寧夏的葡萄酒打入國外的主流市場。“目前,張裕公司已經與國外26家當地主流的經銷商合作,這些合作伙伴在某個國家或者城市都是排名靠前的。事實証明,與合格的經銷商合作,會事半功倍。”孫健說,同時,營銷團隊和人才非常重要。如果不是專業的營銷團隊和人才,則不能從當地的習俗、規則、文化等方面考慮去做葡萄酒的策劃營銷,就會出現“酒香也怕巷子深”現象。

(責編:賈茹、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