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40多名專家齊聚銀川 共商寧夏葡萄酒產業發展大計

2021年07月09日20:49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綜試區”第一次專家委員會工作會議現場 人民網 穆國虎攝

人民網銀川7月9日電 (穆國虎)7月9日下午,“寧夏國家葡萄及葡萄酒產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以下簡稱“綜試區”)第一次專家委員會工作會議在寧夏銀川市召開,40多名專家和業界代表出席會議,共商寧夏葡萄酒產業發展大計。

據悉,“綜試區”專家委員會專家涉及葡萄酒品牌、種植、釀造、銷售、管理、信息化等領域,涵蓋葡萄酒全產業鏈,將共同為建設好“綜試區”建言獻策,發揮高端智庫作用。

與會專家經過充分溝通交流,圍繞開放合作、產業融合、機制創新、綠色發展、品牌培育、智慧酒庄等方面,形成了5個方面13條共識,為助力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區高質量發展貢獻了智慧力量。

一、堅持開放發展,提升國際化水平,構建葡萄酒產業體系

1.進一步加強與國際葡萄與葡萄酒組織的業務交流與聯系,立足中國葡萄酒產業實際,廣泛開展與世界不同產區,特別是“一帶一路”國家的交流與合作。

2.加快建立以葡萄品種、栽培釀造、葡萄酒品質、品牌全產業鏈技術標准體系、原產地名稱保護體系、質量分級體系為主的葡萄及葡萄酒產業體系。

3.加快建立品種苗木來源、生產全過程投入品等追溯及檢驗檢疫體系,為生產高品質葡萄酒提供安全保障。

二、堅持機制創設,強化頂層設計,構建葡萄酒發展智力支撐體系

4.成立綜試區專家委員會,確立定期會晤機制,在產業需求調研基礎上,加強國產葡萄酒產業的頂層設計,推動中國葡萄酒產業體系高質量健康發展。

5.成立中國葡萄酒指數研究院,為消費者選購葡萄酒提供可視化的參考標准,為中國葡萄酒市場建立專業化與普惠化兼具的全新葡萄酒行業標准。

三、堅持綠色發展,促進文旅高質量融合,構建葡萄酒文化體系

6.大力發展以葡萄種植為核心的綠色、低碳、循環產業,科學評估葡萄園碳匯價值,為推動“碳中和”發揮作用。

7.建設綠色有機標准化葡萄園,健全綠色有機葡萄園評選機制,開展綠色有機認証,引導產業向高端、綠色、有機發展。

8.挖掘、弘揚中國葡萄酒、賀蘭山東麓葡萄酒文化,讓中國葡萄酒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味、中國品質,推動文旅產業與葡萄酒產業高質量融合發展。

四、堅持特色發展,促進品質品牌深度融合,構建葡萄酒話語體系

9.加快品質體系建設,推動品質品牌融合發展,搭建統一的賀蘭山東麓葡萄酒互聯網官方營銷系統(平台)、葡萄酒產業大數據中心和中國葡萄酒國際交易平台,為營銷決策提供依據。

10.大力宣傳和培育賀蘭山東麓產區、產品的知名度、美譽度、影響力、持久力,提升話語權,優化國產葡萄酒市場定價機制。

11.開展國際葡萄酒質量認証,率先建立適應國內消費者的品質評價體系,提升國產葡萄酒品牌吸引力和公信力。

五、堅持技術創新,加快成果轉化,提升葡萄酒產業智能化水平

12.引進和創新標准化栽培、智能釀造、生態循環、智慧監管等關鍵技術,提升葡萄園與釀造車間自動、精准、高效管理水平,建設數字葡萄種植基地和智慧釀造車間。

13.提高葡萄機械適用性和裝備自主化水平,推進機械裝備精細化、智能化,建立省工、高效、高質生產裝備示范區。

(責編:穆國虎、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