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頭條丨“黃昏門診”開辦一年,“錯峰”服務帶來連鎖效應

2021年07月05日08:0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老媽最近右眼不舒服,沒挂上白天門診的專家號,突然想到市醫院有‘黃昏門診’,試了一下還真挂上了號。醫生問診很仔細,老媽做了檢查,開了藥,就診過程非常滿意。”6月25日下午6點半,家住寧夏銀川市東城人家小區的市民李瑞,趁著下班后的時間,帶著母親來到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的“黃昏門診”就診。

2020年6月,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在寧夏率先開設“黃昏門診”。 “黃昏門診”,即每個工作日的正常門診結束后,醫院心臟診療中心、消化內科等22個專科門診工作順延2小時,在18時到20時持續接診。截至今年6月27日,一年來,“黃昏門診”共接診患者20044人次。醫院的“錯峰”服務帶來連鎖效應,不僅使患者就診更便利、醫生問診更精細,更逐步建立起多學科聯合診療制度。

患者:看病更方便 全新就醫體驗更有獲得感

“平時孩子上學請假不是很方便,白天醫院人多,還難挂上專家號,‘黃昏門診’的挂號費和白天門診一樣,患者還少,所以醫生問的更仔細。”6月25日下午7點,記者在寧夏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眼科門診看到,市民劉靜正帶著上小學4年級的兒子等待就診。

市民帶著孩子在“黃昏門診” 就診。詹思佳攝

挂號、檢查、取藥,雖然已是黃昏,但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挂號處、藥房一片忙碌景象。為了更好地服務患者,“黃昏門診”開設期間,醫院挂號繳費窗口、檢查檢驗科室、藥房等相關輔助科室同期延長工作時間,提供配套服務。

“黃昏門診”期間,藥房等輔助科室同期延長工作時間。田欣攝

“問診時間差不多10分鐘,這要是白天門診,我們很難能跟醫生溝通這麼久,‘黃昏門診’的體驗真不錯。”32歲的李濤受胃病“折磨”已經好幾個月,平常很難請上假,得知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有“黃昏門診”后,趕緊通過手機挂了專家號,下班后前去就醫。在他看來,“黃昏門診”不佔用上班時間,可以跟醫生深入交流。

“坐診的都是專家,等候時間大幅縮減,問診時間明顯增加。”在採訪中,記者發現,選擇“黃昏門診”主要是有三類人群:白天工作忙的工薪階層﹔功課忙的中小學生﹔白天挂號沒看完病的疑難雜症患者。在“黃昏門診”中,患者普遍反映這種全新體驗讓看病更便利、更舒心。

醫生:溝通時間延長 坐診更有成就感

“眼科就診患者在‘黃昏門診’的就診量能排在前10位,把重點病人約到黃昏門診,是一種雙向便利。盡管我的工作量增加,但我有充足的時間與患者溝通,患者能得到更好的診療。”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眼科副主任醫師高春蘭說。

“黃昏門診” 期間,醫生和市民充分交流。詹思佳攝

記者採訪時發現,在“黃昏門診”的兩個小時裡,醫生和患者之間沒有出現爭吵現象,醫生的診療狀態更放鬆,患者的問診更詳細。

“比如白內障人群基數大,我們每周固定一個晚上開設白內障專科‘黃昏門診’,將疑難雜症患者主動約到‘黃昏門診’,極大方便有需求的群體,對於患者的管理實現精細化精准化。”高春蘭說。

一年前 “黃昏門診”剛開診時,2個小時內高春蘭坐診看的病人不到5名,現在最多的時候能看十幾名,平均到每位患者身上,都能保証10分鐘以上的診療。

高春蘭給記者算了一下,平時白天的門診量幾乎上百名,4名醫生同時坐診,要保障每個挂上號的病人都能看上病,醫生即使不吃飯、不喝水、不上廁所,平均到每名患者身上,問診時間也隻能達到6分鐘左右。

“白天就像打仗一樣,但在‘黃昏門診’,我有充足的時間給患者精細化看病。經常有病人在看完病后說一些很溫暖的話,說我們雖然是加班診療,但不減質不減量。”高春蘭說。

院方:多學科聯合診療 為患者提供“一站式”精准診療服務

“一年前剛開診時,每天接診患者在60人左右,到今年6月份,每天基本在118人次。我們發現‘黃昏門診’有12%的患者屬於疑難雜症患者,他們往往需要在多個科室挂號、檢查。”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劉昱江說。

劉昱江接受採訪時表示,過去醫療界提出“以疾病為中心”,其出發點實際正是以各個醫院的管理為中心,而現在醫院為了避免患者多跑路、多花錢,提出“以患者為中心”,創新推行提質升級的“黃昏門診”,即在原有開設專病專科專家“黃昏門診”的基礎上,進行多學科聯合門診。

多學科聯合門診“黃昏門診”為患者提供“一站式”精准診療服務。田欣攝

何為多學科聯合門診?劉昱江解釋,即患者隻需進一個單元就能看到疾病的相關專家,然后再請專業組長結合所有專病專科專家的意見作一個全面總結,這樣既可以避免患者多次就醫,又能夠得到一個更為精准的就醫治療。

“舉個例子,今年6月初我們推行多學科聯合門診,有4名患者因為出現眩暈症狀到’黃昏門診’就診,我們骨科聯合神經內科、耳鼻喉科以及中醫科四個科室的專家聯合坐診。”銀川市第一人民脊柱骨科的主任醫師焦文勇介紹。

眩暈是一種症狀,患者就診時往往需要前往多個學科分別就診。而通過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黃昏門診”的多學科聯合門診,患者在一個門診便可同時就診、聯合問診、聯合查體,最后進行病理分析、確診,效率非常高,極大地減輕了患者再次就診的負擔。

不同的科室專家同時會診,患者就醫難得到很大緩解,同時也推動了醫務人員業務水平的進步。

劉昱江表示,多學科聯合診療不僅打破各學科壁壘,實現互聯互通,讓診療的視野會更寬,還能根據不同患者的實際需求,提供差異化服務,探索新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

“推行‘黃昏門診’,更多的是倡導健康理念的回歸,下一步將繼續征求患者和醫生的意見,不斷優化‘黃昏門診’的多學科聯合診療,有效解決群眾就醫‘最后一公裡’的難題。”劉昱江說。 (秦瑞杰、詹思佳)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