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區工作會議召開

以習近平法治思想引領全面依法治區 以高水平法治建設護航寧夏更好發展

陳潤兒講話 咸輝主持

2021年06月22日08:49  來源:寧夏新聞網
 

6月21日,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區工作會議在銀川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陳潤兒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扭住重點發力,緊盯要害突破,強化系統推進,加快全面依法治區進程,以高水平法治建設護航寧夏更好發展。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咸輝主持。

陳潤兒指出,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最新成果,是對黨領導法治建設豐富實踐和寶貴經驗的科學總結,是在法治軌道上加快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根本遵循,是引領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實現更大發展的思想旗幟。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定擔當推進全面依法治區政治責任。從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學深悟透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義、精神實質、實踐要求,自覺做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實踐者。

陳潤兒指出,要聚焦建設高水平法治寧夏目標,統籌抓好全面依法治區各項重點任務。以堅持黨的領導為核心,把牢方向,守住法紀,站穩立場,確保全面依法治區正確政治方向。以推進科學立法為前提,維護國家法治統一,堅持人民至上理念,突出精准務實管用,努力實現良法善治。以堅持嚴格執法為關鍵,不斷提升公信力、執行力、服務力,加快建設法治政府。以保証公正司法為重點,在司法公正、公平、公開上下功夫,努力打造陽光司法。以實現全民守法為基礎,推動普法宣傳教育大眾化、矛盾糾紛調處多元化、公共法律服務均等化,推進法治社會建設。

陳潤兒強調,要切實加強法治建設的組織領導,高質量推動全面依法治區工作的落實。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抓緊責任落實這個“關鍵環節”,抓好隊伍建設這個“關鍵支撐”,抓嚴督查考核這個“關鍵手段”,以更加強烈的責任、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務實的作風,確保全面依法治區各項工作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咸輝主持時強調,各地各部門要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按照陳潤兒同志講話要求,扛起全面依法治區政治責任,聚焦法治寧夏、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目標,圍繞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關鍵環節,細化配套措施,加大推進力度,確保全面依法治區取得新成效,為努力建設先行區、繼續建設美麗新寧夏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自治區黨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雷東生從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認真貫徹落實《法治寧夏建設規劃》、實施好立法質量提升工程、加強法治政府建設、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推進法治社會建設等九個方面,對全面依法治區作出安排。

會議宣讀了《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關於2020年全區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地區(單位)和項目命名的決定》,並進行了授牌。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公安廳、銀川市、平羅縣主要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自治區黨委、人大、政府、政協有關領導和法檢兩長在主會場參加,各市、縣(區)設分會場。(記者 馬曉芳 姜璐)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