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完成首批新冠肺炎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採集

【查看原圖】
寧夏完成首批新冠肺炎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採集
寧夏完成首批新冠肺炎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採集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2020年02月22日19:52

人民網銀川2月22日電(梁宏鑫)今天下午,經醫院治愈的3位新冠肺炎康復者來到寧夏血液中心位於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愛心獻血屋自願捐獻恢復期血漿,經嚴格篩查體檢后,3人各捐獻血漿400毫升。這也是寧夏接待的第一批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捐獻者。

葉先生等3人均是近期新冠肺炎康復者,當他們得知捐獻恢復期血漿可用於救治危重患者的消息后,迫切希望捐獻出自己的血漿,使更多的新冠肺炎患者早日康復和家人團聚。“我很幸運,生病后得到社會各界和各級組織的關愛,尤其住院期間醫護人員的精心照護,現在已經康復了,但還有很多飽受病毒折磨的同胞在等待救治,我願意用我的血漿去幫助他們,這是我應該做的”,新冠肺炎康復者葉先生說道。他也呼吁更多的新冠肺炎康復者加入到捐獻者行列,捐獻血漿,救治他人,回報社會。 

根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對於重型、危重型病人,可以採用徹底康復病人的恢復期血漿進行治療。 據中國醫學科學院輸血研究所專家介紹,從臨床病理發生過程看,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經過治療康復后,身體內會產生針對新冠病毒的特異性抗體,可殺滅和清除病毒。目前在缺乏疫苗和特效治療藥物的前提下,採用康復者恢復期血漿制品治療新冠病毒感染是一種有效的方法。

經過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專家組對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採集工作認真研究,對同意捐獻血漿的人員進行綜合評估后,確認具備捐獻條件的康復者可以進行血漿採集。作為寧夏首批新冠恢復期血漿採集,在自治區衛生健康委的統一領導下,寧夏血液中心高度重視,安排專車接送捐獻者,調配專業能力強的業務骨干負責接待採集。前期對採集環境進行評估,儀器設備反復調試,並對中心工作人員進行試採,保障採集順利無誤。

採集結束后的血漿將經過血液中心的檢測、病毒滅活、分裝制備等過程,最終用於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治療。

分享到:
(責編:梁宏鑫、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