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這個暑假,他們“累”並快樂著

2021年08月23日08:41 | 來源:寧夏新聞網
小字號

往年暑假,孩子們或忙於上各種校外培訓班,或參加夏令營,或探親或旅游……而最近,這種生活卻被部分地按下“暫停鍵”。

因疫情防控需要,8月1日起,寧夏線下各類暑期培訓班、夏令營等陸續關停,要求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不上培訓班、不出游、不探親,突然“閑”下來的孩子們,他們的暑假生活如何度過?

14.jpg

安君浩在銀川市圖書館閱讀。

提升文化素養

安君浩,11歲,秋季開學將上五年級。

8月11日下午2:00,安君浩像往常一樣,被爸爸送到銀川市圖書館,開始了四個小時的閱讀。

少兒閱讀館內,有科普讀物、歷史知識讀物、卡通讀物等,安君浩最喜歡科普和軍事類讀物。每次隻要拿到這類書籍,他都如飢似渴地讀起來,雖然有些專業術語不太懂,但他會通過標注或查閱一些書籍,盡可能把它弄明白。十余天來,他已經讀了幾十本這樣的書。

在圖書館整整待四個小時,比下午在學校上課的時間多了一倍!讀累了,他就在樓道走動走動,或者跟其他小朋友交流一會兒,狀態回來了,立即又埋頭讀起科幻故事、軍事前沿等書籍,遨游太空,領略前沿科技……如今,安君浩已經適應了這種節奏,他感覺每天下午的時光過得飛快。

“7月底,語數外補習班結課,我准備參加夏令營,時間都快到了,結果因‘疫情’被取消了,挺遺憾的!”夏令營沒去成,安君浩快速調整計劃,將自己泡在圖書館,博覽群書,提升個人素養。

合理的計劃+不斷的堅持,讓安君浩在暑假裡忙碌並快樂著。

11.jpg

葸子衿每日堅持跑步半小時。

增強體魄

葸子衿,15歲,下學期將升初三。

這個暑假,葸子衿准備跟爸媽去外面走走看看,好好釋放下自己,然后全身心投入學習,沖刺明天的中考。

然而由於“疫情”,出游計劃取消。為了讓暑假過的有意義,葸子衿決定每天跑步,鍛煉身體的同時,為中考體育努把力。

跑步,是個體力活,簡單!堅持每天跑哪怕是十分鐘,卻不是個簡單事兒。

吃完晚飯,爸爸會陪葸子衿去小區后面的公園跑步。頭兩天,葸子衿覺著挺新鮮,興致高,但第三天開始,就感覺有些累,不想去了。在爸媽的再三鼓勵下,她勉強答應去了。沒想到就這樣勉強了幾天,她竟然喜歡上了跑步。如果哪天不跑,就會覺得生活缺了點“甜”。

“每天半小時的跑步,能釋放我一天的疲勞!而且我比以前跑得更快了!”葸子衿有了滿滿的收獲感。爸媽也發現,如今的女兒比以前更自信,笑容更燦爛了。

葸子衿的爸爸葸寧說:“經過這一段時間的堅持,孩子的體能明顯增強了,體重減輕了,瘦了四五斤,整個人感覺結實了﹔她身體好了,在未來的緊張學習中,抵御疾病能力肯定也增強了。”

練就本領

楊煜隆,20歲,下學期將上大三。

大學生的暑假生活是最無憂、最快樂、最放鬆的。沒有暑假作業的他們,聚會、郊游、看電影、打游戲……有點“渾渾噩噩”。

不過,因為“疫情”,他們的這個假期生活也被或多或少地改變了。

楊煜隆返回銀川時,已經7月底了。

聚會少了,楊煜隆決定一門心思考駕照。每天頂著烈日騎著單車去駕校苦練車技。沒幾天,白淨帥氣的小伙子就被晒得黑不溜秋的,人也瘦了一圈。但為了能在開學前完成最后兩門科目的考試,他依然堅持打卡練習。

返校日期越來越近,楊煜隆正在加緊練習,等待最后的考試。順利通過駕考,他暑期的目標就能完美實現。

da28afcc30e6658f2c443b2d0883dd0.jpg

合理計劃+社會實踐”讓暑假生活豐富有趣

暑假是每一個孩子期待的時光。雖然,因“疫情”防控需要,部分孩子的假期有變,但他們仍然將自己的暑假生活涂抹的五彩斑斕。10歲的張馨悅,上午在家寫作業,下午在銀川新華書店鼓樓店讀書﹔8歲的馬安納,上午在家畫畫,下午在金鳳區悅書房讀書……近期,不論在全區各圖書館、書店,還是各體育場館,你都會看到一個個青春靚麗的身影,他們或埋頭讀書,或奔跑跳躍,他們用認真和堅持,讓疫情下的暑假生活豐富有趣。

銀川唐中老師楊學龍說,孩子過一個有意義的暑假,要有合理的閱讀計劃,這樣既能讓孩子遠離電子產品,又能培養他們良好的閱讀習慣﹔要鼓勵孩子多參加體育運動,尤其是球類比賽,增強孩子的體魄和自信心﹔家長可以帶著孩子一起開展諸如郊游、爬山等戶外活動,讓孩子親近自然,豐富內心世界,同時增進親子情感﹔有條件的家庭可以引導孩子參與一些藝術活動,提升藝術修養﹔多鼓勵孩子參與一些公益活動,增強他們的勞動意識和服務意識。(記者 倪金鳳 杜愛虹 文/圖)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