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平罗县有关部门监管存在漏洞检察院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

2023年04月06日09:2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现在正是苍鹭产卵孵蛋期,防止非法猎捕刻不容缓。”4月4日,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官在办理一起非法狩猎案中发现,当地有关行政机关对野生动物保护缺乏认知,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存在漏洞。为有效保护野生鸟类安全,当天,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在平罗县姚伏镇,以公开宣告的方式送达了检察建议,要求平罗县自然资源局加大对辖区湿地等野生动物(鸟类)栖息地的巡查力度,提高发现、及时处置非法狩猎野生鸟类的能力。

同时,检察院建议姚伏镇政府加强辖区内湿地湖泊等野生鸟类集中栖息地管护排查力度和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力度,及时制止非法狩猎等干扰鸟类正常繁殖生长违法行为并向有关部门报告。

在现场,两家行政机关表示将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加强沟通协调和联动配合,运用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手段严厉打击非法狩猎行为,积极修复受损的生态环境。当天,银川市湿地保护中心主任王筱平受邀参加送达仪式,并介绍了我区境内湿地和野生鸟类资源情况,呼吁大家关注湿地、关爱鸟类,提高对鸟类的保护意识。

此外,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还联合平罗县林业和草原局、平罗县姚伏镇政府、平罗县公安局食药环侦大队共同设立了“野生鸟类检察公益诉讼联合保护基地”。该保护基地所在的姚伏镇姚伏村西大湖,每年都有不少苍鹭来此繁衍生息,也是白鹭、灰鹤等众多野生鸟类重要的觅食地和栖息地。保护基地建成后,将探索构建源头防控、信息共享、联合执法、司法恢复、警示教育等野生鸟类检察公益诉讼保护新机制,在依法惩治、教育引导、生态修复、联动保护等方面为野生鸟类繁衍生息提供强有力的检察服务和司法保障。(记者 杨超 实习生 武治瑾)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