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能动检察担当时代重任

宁夏检察机关强化检察建议工作促进溯源治理

2022年09月23日14:58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宁夏检察机关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过检察建议工作,在规范执法司法行为、推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积极成效。上半年,全区检察机关共制发各类检察建议2206份,收到回复1875份,已回复的检察建议采纳率99.79%。

6月,灵武市人民检察院通过对2018年至2021年受理审查起诉案件的梳理研判,发现该市安全生产监管存在漏洞,据此制发检察建议助推安全生产溯源治理。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检察院办理张某某涉嫌非法行医案时,发现张某某在未取得医师资格证的情况下,多次进行非法行医活动,并在行政机关进行行政处罚后继续开展非法行医活动,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6月,该院据此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并得到积极回应,推动医疗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整治。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检察院针对农村垃圾乱堆乱放污染环境问题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宁夏检察院供图

全区检察机关多形式发力,让检察建议更具精确性、规范性、公开性。石嘴山市人民检察院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备案审查工作的通知》,吴忠市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检察建议工作意见》,对检察建议的统管、审核、报备等进行进一步明确和规范。积极开展检察建议业务培训,通过学习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1至8号检察建议,提高检察业务人员检察建议制发能力和水平,并把检察建议制发和落实情况纳入各类考核体系,提升检察建议制发质量和效果。邀请人民监督员在检察建议制发及督促整改落实工作中进行监督,并参与检察建议内容与依据及可行性的论证,增强检察建议的质量。紧抓检察建议这一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发挥检察建议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中实施法律监督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检察建议法律监督的主动性、精准度和实效性,提升检察建议“刚性”监督效果,积极促进溯源治理。上半年,全区检察机关共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400份,收到回复301份,已回复的检察建议采纳率100%。通过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出台规范性文件14份。

来源:宁夏检察院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