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能动检察担当时代重任

宁夏检察院与水利厅建立协作机制 合力打击水事违法行为

2022年12月16日17:31 |
小字号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水利厅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实施细则》(以下称《实施细则》)。全面推行“水行政执法+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落地落实,进一步推进水利部门与检察机关良性互动,共同打击水事违法行为,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实施细则》明确了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重点领域。首次明确了在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管理、河湖管理、水利工程管理、水土保持及其他等6个方面开展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进一步提升管水治水兴水水平。健全了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明确双方在会商研判、专项行动、线索移送、调查取证、案情通报等五方面深化协作。同时提出要从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信息共享和技术协作、深化业务交流、注重宣传引导等4个方面强化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保障,促进全面履职、密切配合、严格执法,形成保护合力,共同维护良好水事秩序。

“《实施细则》的印发为加强水行政主管部门与检察机关之间的执法合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有利于共同打击与公共利益密切相关的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涉水违法行为,最大程度实现停止侵害、消除影响、确保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水环境有效治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说。

下一步,宁夏检察机关将继续以推动公益保护共同体为目标,运用好政治智慧、法律智慧、检察智慧,发挥好诉前检察程序作用,与水利部门共同推进落实《实施细则》,立足各自职能,加强信息共享,共同解决治理难题,更加有效保护黄河流域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

(来源:宁夏检察院)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银川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办复率为100%
  人民网银川12月16日电 (阎梦婕)银川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556件,其中206件立案提案在68家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部按时办复,提案办复率为100%,满意率为99%。 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新材料产业延链补链、实施5G网络建设、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格局……翻开一年来的“委员作业”,其中49件提案服务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采取实地调研、协商座谈、现场办公等形式,促提案建议采纳落实。…
小编实地走访宁夏互联网医院“发热门诊” 患者足不出户即可就医
  “新十条”出台后,当下怎么看病就医成了一些群众颇为“纠结”的难题:不去医院,有些病痛迫在眉睫,亟需就医解决;去医院,万一与阳性患者“撞个满怀”怎么办? 宁夏互联网医院聚力推动实体医院同互联网业态深度融合,打造互联网医院平台开放专家资源,使患者足不出户享受在线咨询、线上复诊、用药指导、药品配送等线上诊疗服务,极大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烦”等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