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出台意见 推动大数据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

2023年02月08日16:3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2月8日电 (阎梦婕)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出台《宁夏检察机关大数据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推动监督理念“数字革命”,落实数字检察战略部署,构建检察机关数字化法律监督体系,以现代化科技支撑引领宁夏检察工作现代化。

《方案》对大数据赋能宁夏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作出三年规划。明确构建“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工作模式。强调在检察业务方面要实现检察办案向“质效导向、类案为主、数据赋能”的类案治理式监督转变;在技术支撑方面建设形成“一网一中心一库一平台”和“N个应用”,即一张以检察工作网为核心的网络,一个大数据算力中心,一个大数据资源库,一个大数据法律监督平台,多个能运用到办案中的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实战应用。      

《方案》要求,全区检察机关要围绕构建检察大数据应用体系,持续推进大数据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以及检察办公、综合行政等各项工作中的应用,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着力推动大数据中心建设,具体包括推进跨网数据交换平台、大数据资源库、大数据基础软硬件资源建设。同步构建大数据管理体系,建立健全检察大数据管理机制,创新检察大数据运维管理模式,加强检察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方案》强调,要加强组织保障,成立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建立健全定期通报、大数据素养提升、模型孵化、推广应用、考核评价等工作制度,定期开展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自治区检察院已经成立由检察长担任组长的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置专班,各市县级院也要成立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成立跨部门、跨层级的工作专班,加强对所辖基层院大数据法律监督工作统筹指导、指挥调度。要加强协作配合,建立专项通报等工作机制,组建形成全区大数据法律监督人才库,努力培养一批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并通过借助外脑、组织学习先进经验等途径拓宽思路,发挥人才团队作用,研发一批法律监督模型,持续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建立大数据法律监督工作情况考核激励机制,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发内生动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