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盐碱地上“长”出蔬菜大棚

2023年03月20日09:1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连日来,位于平罗县姚伏镇赵渠村的宁夏绿德丰现代农业产业园,14栋现代日光温室依次排开,工人们忙着采摘已经成熟的西红柿。负责人征自庆说:“我们园区的130亩地曾是白茫茫的盐碱地,经过几年技术改良,变成了我们的致富宝地。”

2016年,从事建筑业的征自庆在山西省运城市实施江苏绿港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项目时,发现在现代化农业大棚里工作的“农民”是研究生学历,每个研究生负责一种蔬菜的种植和研究工作,这让他惊叹不已。“大棚作物生长不受季节限制,产量高、质量优,四季皆可‘生金’,这让我感受到了现代农业的魅力,于是便有了自己种的想法。”征自庆告诉记者,经过多方考察,他决定转型回家乡石嘴山市发展现代农业。

“这大盐碱滩能种出个啥?”平整土地时,周围村民提出了质疑,征自庆却信心满满。因为在此之前,他将土壤采样后拿到北京请专家检测,得到的答复是:这片土地含有丰富的硒元素,对西红柿生长非常有利。

起初,园区种植普通西红柿,邀请江苏绿港的技术员定期过来指导,虽然产量好但价格低,每栋棚一茬收入只有4万到5万元。

“去年我们进行市场调研,根据市场需求,种植水果西红柿,吃起来口感香甜清爽,吸引了一批银川市和大武口区等地的忠实‘粉丝’。”征自庆说。

园区坚持科学种植,在改良盐碱地的同时进行无土栽培种植及技术研发,对温度和湿度等指标进行严格把控。随着技术的提高,规模越做越大,每年带动周边劳动力900人次。

“西红柿耐寒性好所以选在冬季种植,这茬西红柿马上下市,下一茬准备种香瓜、羊角蜜等,现在一栋棚每年收入比过去翻了一番!”征自庆笑着说。

科技进步与创新是发展现代农业第一推动力,征自庆也努力将学到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渐渐成为一名“技术专家”。经常有周边企业和村民过来学习,他也将学到的技术和理念全盘托出,希望带动更多的人发展现代农业。

宁夏绿德丰现代农业产业园仅是平罗县发展特色种植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通过不断整合资源、多点发力,扩大科学化、产业化种植优势,通过广泛运用大棚种植技术,全面推广“集约化、生态化、标准化、产业化”生产模式,不断拓宽群众致富路径,进一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我们将进一步做好设施瓜菜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加速优质瓜菜品种更新换代,全面增强设施瓜菜产业科技支撑能力,绘就一幅幅绿色生态高效现代农业画卷。”平罗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今年,该县将建设沙漠瓜菜、高端蔬菜等标准化基地14万亩,特色制种面积8万亩。(记者 李 良)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