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较强冷空气来袭,4月1到5日宁夏将有大风、沙尘、雨雪、强降温天气

2023年03月31日17:1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3月31日电 据宁夏气象台最新预报:受较强冷空气和偏南气流共同影响,预计从4月1到 5日,宁夏将有一次较明显的大风、沙尘、雨雪、强降温天气过程。

4月1日白天,贺兰山沿山,银川市灵武市,吴忠、中卫和固原三市大部有4~5级偏南风,部分地区阵风达7~8级。1日夜间到 2日白天,贺兰山沿山,石嘴山市北部,吴忠市东南部和固原市有小雨。全区有4~5级南转北风,部分地区阵风达7~8级并伴有沙尘天气。

2日夜间到3日白天,贺兰山沿山,吴忠市东南部,中卫市南部和固原市全市有小到中雨转雨夹雪或小雪,其他地区有小雨转雨夹雪。

受强冷空气影响,3日平均气温较1日下降8~10℃,部分地区下降10℃以上。4日,吴忠市东南部,中卫市南部和固原市有雨夹雪或小雪。5日,固原市有微到小雪转晴,其他地区多云转晴。

针对近期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宁夏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贾宏元、宁夏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赵蔚分别从森林草原防火、道路交通、大气污染防治和设施农业及经济林果方面进行影响分析及对策建议。

在森林草原防火方面,自治区林草局和宁夏气象局2023年3月31日联合发布森林草原高火险预警信息,宁夏各市县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因此有关部门要做好森林草原火险巡查工作,加强野外火源管控,提倡文明祭祀,严禁在林(草)地内用火。同时做好防灭火设施、物资准备,做到有备无患。

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受大风、沙尘和降水天气的影响。4月1日夜间到3日夜间,全区各路段交通气象灾害风险等级为4级(一般风险);4日夜间到5日夜间,中南部地区各路段交通气象灾害风险等级为3级(较高风险)。降水、大风沙尘天气将造成道路湿滑、能见度降低,因此,需加强道路交通管理,重点路段必要时对危险品运输车辆、大型厢式货车采取临时限速限行措施。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大风将造成本地起尘增加,同时受上游沙尘传输的共同影响,1到2日可能造成空气污染,建议提前采取裸土覆盖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本地起尘,缓解沙尘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

此外,目前宁夏各类经济林果陆续进入萌芽—开花期。此次降温幅度较大,其中4日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0℃及以下,经济林果遭遇轻度霜冻灾害风险较大。因此各种植园区需密切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及时开展防御工作。设施农业也需提前做好设施农业防风、防冻措施,对局地风沙较大的区域,在进一步加固棚体的同时,及时清理棚面,保持棚膜透光度,必要时可采取人工补光措施。(实习生 杨硕)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