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银川:土地托管省心又增收

2023年03月10日09:4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灵武市农业推广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季文(左)与种植大户汪威(右)讨论化肥使用情况。

走进灵武市梧桐树乡沙坝头村的苜蓿地,3台大型农用机在机械播肥,今年开春下了两场雪,地里比较潮湿,村民先在相对适宜的苜蓿、小黑麦地里开展施肥,3月1日起春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陆续施肥播种。

在地头盯着施肥的是种植大户汪威,眼前的1500亩苜蓿地是他的饲料种植用地。恰逢灵武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季文来巡查,两个人站在肥料机上正讨论肥料使用情况。“你这肥料的配比是多少?”季文问。“25斤的缓控释肥,还有一部分的磷肥、钾肥,本来计划用30斤生物菌肥呢,现在还没到货。”季文叮嘱他,“缓控释肥是目前大面积推广的一种肥料,用量小、效果还好,后面还要再补施。”

最近离播种还有一段时间,季文和同事每天一早就扎进田间地头,针对农户用肥种类、肥料用量、施肥深度等展开指导,并大力推广小麦套种玉米、玉米套种大豆的种植新模式。

汪威还有一个身份是灵武市同德机械化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合作社主要为农户提供土地流转、农机社会化服务、代耕代种代收代烘的托管服务等。沙坝头村村民杨金钟就将自己种植的30多亩农田以“半托管”的方式承包给了合作社,从施肥、播种、收割,每一个过程涉及使用大型机械的全交给合作社统一作业。“以前都使用小农机,效率不高还费人力,托管之后都是大型机械,作业效率高、成本也降低了。过去用哪种肥、用量多少基本靠经验,合作社规划的就比较科学,每年都会将土壤进行化验,缺什么就补什么肥料;农资物品也都是从厂家直接采购,质量稳定,我们也用得放心,闲暇时间还能外出打工,多增加一份收入。”杨金钟说。

“沙坝头村共有1000多亩土地,交给我们托管的占80%,分为‘全托管’和‘环节托管’,根据作物种类、种植面积等收取一定托管费用。”汪威告诉记者,目前采用“合作社+订单+农户”模式,每年带动农户发展订单种植面积2万亩,订单联结带动农户数2000多户,年均增收300多万元。随着农机设备不断增加,规模化种植技术日益成熟,合作社先后购置拖拉机、播种机、旋耕机、大型植保机、植保无人机、联合收割机等各种机械50余台套。

截至2022年底,银川市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合作社达到191家,服务对象64007户。全市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298.18万亩,营收2.6亿元。“开展土地托管服务有效促进了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农民‘离乡不丢地,不种有收益’,形成了既不流转土地经营权,又能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新路径,同时促进了农业生产节本增效。以全托管水稻为例,亩均增产25公斤、增收75元;农药、化肥等成本降低8—10%,节本20元;价格每斤提高8%—10%,增收100元左右。每亩总体增收超过200元。此外,推进了化肥减量提效、农药减量控害、除草剂减量除残,促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银川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见习记者 张 敏)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