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贺兰县:肉牛产业兴 农户增收旺

2022年09月24日12:2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近日,宁夏贺兰县习岗镇建鑫养殖场的牛场里,一排排标准化圈舍整齐有序地排列,一群群膘肥体壮的牛儿低着头啃嚼干草料,时而发出哞哞声。 

建鑫养殖场。贺兰县委宣传部供图

62岁的王天财一边清扫牛舍过道,一边关注手机里活体牛肉市场行情的变化。2016年,王天财开办了建鑫养殖场,规模从最初的十几头牛发展到存栏670头,成为贺兰县肉牛产业的规模养殖典范。“以前青贮饲料每吨400块钱,去年涨到700块钱,让很多养殖户都犯了愁。”王天财说,面对养殖户的亏损情况,贺兰县政府不仅给予饲料补贴,还找专家完善粪污利用种草还田技术,又帮助搞玉米芯发酵技术制取饲料,给了养殖户发展的希望。

“面对市场行情变化,我们始终积极想办法,不仅要帮助规模养殖户节约成本,还要帮助散户健康发展。”贺兰县农业农村局畜牧站站长祁燕蓉说,今年上半年,贺兰县农业农村局依托宁夏肉牛产业技术服务团队,组织技术人员为养殖户开展技术服务,推广应用肉牛品种改良、肉牛育肥、优质犊牛培育等关键技术,通过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全县肉牛生产水平和效益显著提升。

为加快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贺兰县将肉牛产业确定为全县“六特”产业之一,成立了肉牛产业推进工作组,制定《贺兰县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7年)》,从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产业适度规模发展、加强良种繁育推广等谋划了八大方面重点工作、十项具体措施,由贺兰县副县长包抓肉牛产业,推动各相关部门压实责任。

截至2021年底,贺兰全县肉牛饲养量达到4.6万头,存栏2.0万头,存栏较五年前增长了69.5%。多年生牧草留床面积3万亩,一年生越冬型小黑麦0.27万亩,饲用燕麦0.28万亩,种植青贮玉米9万亩,已逐步形成与草畜产业相配套的饲草供应能力。

“未来我们还要在延伸产业链、促进养殖户增收上下功夫,研究怎么进一步把养殖户的利益建在产业链上,拓宽销售渠道,让肉牛产业成为贺兰响当当的名片之一。”祁燕蓉说。(刘峰、梁爽)

(责编:梁宏鑫、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